概论教研室集体交流学习“两会”精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2021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马院概论教研室在2021年3月17日下午举办了以“学习‘两会’,渗于教学”为主题的集体教研活动。活动由概论教研室郭容花主任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郭容花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两会”的主要内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其中教育、医疗、环境、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的问题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与会教师们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对政治、经济、社会、教育、民生等方面的政策期望和发展愿景。
      王銮玉老师讲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民生推出很多惠民新举措,包括在营商环境、就业、粮食、生态环境、医疗保障、文化需求等方面,让我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有很多新期待。岳凡梅老师讲“两会连着民心”,例如:“十四五”规划纲要:管住大方向、确定大战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港人治港”;人大制度两部基础性法律修改、政府工作报告:临难不避、实干为要等。黄翠萍老师谈到,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纲要中提到要提高通达深度,让都市圈连接更顺畅,加快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构建高速公路环线系统,有序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希望随着交通网络的发达,能拉近我和家乡的距离,让回老家成为一件轻松的事。黎新秀老师讲到“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周侍美老师讲到全国两会教育话题中,师德师风建设是议题之一。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为此,我将努力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教育奉献绵薄之力。李贺老师提到关于“党史学习”,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找到答案。刘微笑老师讲到当下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要断了营销号靠造谣赚钱赚流量的财路”,朱永新委员建议:制定未成年人健康游戏国家标准。林广燕老师提到自身所关注的一些两会热点:习近平在山西代表团讲话——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提高教师待遇,才能提高教师能力——李克强;高考升学率扩大,加大高职高专培养人才力度;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李珍院长总结,认真学习“两会”内容,理解和掌握今年“两会”的实质和精神,及时将“两会”内容和精神渗透到教学中,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国情,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帮助学生树立关心时政,关注社会发展,学会担当起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的责任。
      大家一致表示“两会”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新的素材,会认真将“两会”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进一步拓宽思政课教学思路,努力提高思政课的时政性和实效性。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