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盟“产学研”,资源互补求双赢
作者:郑泰康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2-08

 

中国·澄海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在汕头澄海举行

校企联盟“产学研”,资源互补求双赢

  

 中国·澄海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现场 

122日下午,围绕校企“产学研”合作为议题的中国·澄海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在汕头市澄海区党政办公大楼会议厅举行。国家、省纺织行业协会、中共澄海区委、区政府、国内纺织服装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澄海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汕头市澄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柯茂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纺织服装是澄海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澄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将进一步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公共财政支持力度,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校企产学研项目合作,构建产业创新体系,推动澄海纺织服装产业从“大”向“强”的转变。  

林庆欢会长代表澄海纺织品与服装行业协会发言,全区纺织服装工业现有 1400 多家,从业7万多人,2010年工业总产值95亿元,年产服装1.7亿多件(套),60%以上产品出口。中小企业是产业集群的主力军,虽然拥有先进的工艺和技术装备,但现缺乏高素质的研发设计、营销、管理人才,直接制约产业的发展,产业要创新发展,需要高校合作支持。  

广东省纺织教育协会会长史义民教授代表纺织服装院校发言,对广东省高校与纺织服装行业“产学研”合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作了分析探讨。他以西纺广东服装学院与旭日集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与佛山安东尼国际有限公司的成功合作、实现校企互利双赢为范例,印证校企“产学研”联盟对于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和服装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在现今世界经济发展中,产学研合作是顺应科技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必然要求,科教兴国已成共识。广东省高等院校与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一方面为纺织服装行业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另一方面也促进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促进地方经济与学校共同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面临的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指出,经过我国3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纺织品出口和纺织品消费第一大国。欧债危机和阿拉伯世界的动荡局势,国际经济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国际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除了市场竞争,还有产业发展资源竞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全球一体化进程,人力资源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运行质量是行业未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产学研”是快速提升产业运行质量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呼吁各级政府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建设,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夯实技术人才支撑。  

会上,还举行了高校与行业企业合作的签字仪式。我院院长、党委书记陈优生代表学院与澄海纺织品与服装行业协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服装系主任李引枝代表学院与广东雄业织造有限公司、汕头市澄海区新龙新服饰有限公司、汕头市澄海区雄发毛织实业有限公司、汕头市澄海区万盛毛织厂有限公司等澄海4家大型毛织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院长、党委书记陈优生代表学院与澄海纺织品与服装行业协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服装系主任李引枝代表学院与多家大型毛织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