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携手深度合作  研讨特色专业建设——我院服装设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惠州大西洋服饰有限公司召开
作者:肖钦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1-06

 

 

校企携手深度合作  研讨特色专业建设  

——我院服装设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惠州大西洋服饰有限公司召开  

 会议现场 

2011114下午,我院服装设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惠州大西洋服饰有限公司召开。会议就如何深化服装设计专业的特色建设这一问题进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优生,学院教务处处长王存茂,主任委员、广东省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安东尼服装与艺术系名誉主任史义民,副主任委员、安东尼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刘必胜,副主任委员、我院服装与艺术系主任李引枝,委员、华南农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范福军,委员、学院服装实训工厂厂长陈文焰,委员、学院服装教研室副主任马燕红,委员、学院服装与艺术系教师李福德,委员、深圳智美营销顾问公司副总经理叶艺勇,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史义民教授主持。

    

  广东省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安东尼服装与艺术系名誉主任史义民教授主持会议 

史义民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我院服装设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以来,服装设计专业建设所取得的进展。他希望,在座的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独到见解的各位专家、委员,能够对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的特色建设、课程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使服装专业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能够借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这个平台,充分吸纳校内外教育资源,进行广泛的交流合作,将生产第一线最先进的技术和企业文化融入服装专业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之中,实现校企合作的互惠互利,互助双赢。

  

 安东尼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刘必胜先生发言  

副主任委员、安东尼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刘必胜先生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大西洋服饰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迎来了首次如此高规格的会议,让人倍受鼓舞。公司将依托服装设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这一平台,把企业最先进的技术和企业管理文化引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号召企业的技术骨干加入到学校教育事业当中来,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了物力以及智力的支持与帮助。他对服装专业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准确把握服装专业建设的方向,全面认识服装产业发展的趋势。二是加强校企深度互动,将企业成功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三是成立服装专业研究室,引进优秀的科研人才,提升科研能力。四是处理好学生就业问题,做好学生就业前摸底调查工作,化解专业结构与企业人才需求的矛盾。

    

 学院服装与艺术系主任李引枝教授发言 

副主任委员、我院服装与艺术系主任李引枝教授在会上发言。她表示,今天各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服装专业特色建设问题畅所欲言,为我院服装专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倍感荣幸。她说,根据国家对高职高专学生的“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定位,我院服装设计专业推行“学校专业、工厂实业、学生就业三业对接,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双轨并行”,以“教、学、做”一体化为特征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学生设计制作动手能力得到加强,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学生真正融入企业。校企双方需进一步加强定向就业与企业需要的调研工作,找准校企利益趋同点,依托企业,让企业参与到需深层次的教学过程中。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优生讲话 

会上,陈优生院长作重要讲话。他说,学院坚持以模式引领发展,学院与安东尼国际有限公司成功的校企合作模式正在引领全校专业建设发展。我们坚持在中央提出的“四个合作”框架下进行专业建设与科研合作,即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目前,校企合作正向深度发展,他对此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是解决专业课程设置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协调问题;二是确立科研项目,学校与企业共同参与;三是教学实践要以企业作为主要实践场所;四是加强校企互动交流,健全专家学者互访制度。陈优生院长希望进一步加强行业与专业、企业与学校、生产与教学相结合,创品牌高职院校,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特色道路。他希望更多的校外专家和优秀企业家,不断借助委员会这一平台,献计献策,推动产学研的快速发展,谱写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深圳智美营销顾问公司副总经理叶艺勇先生发言 

委员、深圳智美营销顾问公司副总经理叶艺勇先生在会上发言。他说,目前服装产业对服装设计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这成为了我们服装专业的特色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他从服装设计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服装设计人才的培养需要经过“作品阶段、产品阶段、商品阶段”三个阶段。设计师要加强了解服装品牌,了解服装面料,了解服装市场,不断积累行业经验,不断成长。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范福军发言 

委员、华南农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范福军副院长发言。他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年)》提出了要加大对民办高校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此外政府还向民办高校派驻教育督导专员等,将对民办高校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民办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充满活力,特色专业建设密切关注社会需求,更具生存能力。服装设计专业建设要追求品牌和价值的统一,要把设计理念和服装面料作为核心科技,在专业特色上树立标杆。

    

 陈优生院长为叶艺勇先生颁发服装专业设计委员会委员聘书 

接着,学院服装专业设计委员会还就增补委员一事进行讨论,一致同意增补叶艺勇先生为学院服装专业设计委员会委员。陈优生院长为其颁发聘书。

    

陈优生院长(左一)考察参观惠州大西洋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会后,各位参会人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惠州大西洋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该公司优美的工作环境、先进的生产设备、紧张有序的生产现场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与会人员合影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