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我校张少鑫老师主持的《探讨军民融合背景下高校国防与思政教育创新发展》课题获广东省社科联 2022年度立项
作者:武装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03

  近日,根据《广东省国防教育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结合我省国防教育工作实际需求,经评审专家组对2022年度研究课题进行立项评审,按照专家组评审结果,并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省国防教育课题领导小组批准,确定了2022年度立项课题,我校武装部张少鑫部长负责的《探讨军民融合背景下高校国防与思政教育创新发展 》的课题入选其中并成功立项。

  该课题由我校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少鑫负责,谢丹武老师、刘国城老师和施巧燕老师联合参加,以“思政和国防教育”为主对象,以“融合发展”为中心,结合国内的经验和教训,从顶层设计体系融合(一体系),中观协同打造课程融合机制、师资融合机制(两机制),微观创新推进泛在协同社区化思政育人平台融合、互联网+矩阵式+演练式协同互动学习平台融合、网络易班线上育人平台融合、社团社会服务实践平台融合(四平台)等方面系统整理、构建和探索特色鲜明的高校思想政治和国防教育融合发展机制体制与实施路径,形成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和国防教育1+2+4融合发展新模式。

  课题以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我校“退役军人之家”成立于2015年9月,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国防+思政教育体系。退役军人参与项目,以军鹰队为载体,成立国旗护卫队、国防预备役班、国防教育协会、军乐团,承担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工作,校内外思政工作。今后将建立德育训练基地,打造一个集民兵训练、国防训练、拓展训练、青少年德育教育为一体的具有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的德育训练基地。

  近年来,学校在校大学生士兵招收比例逐年攀升,每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亦逐年增长,退役大学生经过部队严格教育训练和重大任务考验,是高校的一笔宝贵财富。如何服务管理使用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是学校的职责所在。2015年9月,学校“退役军人之家”应时成立,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退役大学生教育体系,即把教育融入组织、融入项目、融入师生、融入活动的四融入体系。其中以退役军人之家为载体的军鹰队在近年的学校国防教育、新生的军训工作、学校维稳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军鹰队在今年的广东省国旗交流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的“大满贯”,助力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在惠城区首届国旗交流比赛活动中被评为“国旗示范单位”。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