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07学院学生奖学、助学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学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12-29

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全面发展,根据省教育厅下达给我院的奖助学金名额指标,严格按照财政部、教育部制定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0号)、《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1号)、《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2号)等有关要求和程序,具体制定本校的实施细则,依照《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07年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0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办法》和《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07年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成立了国家奖、助学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学生处组织各系部、班级认真进行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工作,经过紧密有序的评选,我院的奖助学工作顺利的按照省厅的要求圆满的完成了评审工作。
奖学金的评定和各类评先是学生事务的一个主要内容,是否公正、公开、公平,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学生的成才导向,甚至关系到学生和学校的稳定。因此,在这类工作中我院特别注重公正原则和程序原则,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政策和评选程序,周密布置、精心组织,做到了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确保奖学金评定等各类评优评先公正、公平,评选出了一大批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同学真正信服的优秀学生,评选出了在学风建设、文体活动等班级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今年我院共有3人获国家奖学金、5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29人获国家助学金,同时有15个班级获“先进班集体”称号。451人获得学院奖学金。
国家助学贷款是教育部、财政部共同启动的一种信用助学贷款,对象是全日制高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目的是用于帮助他们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日常生活费。它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家利用金融手段加大对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而采取的一项措施,也是进一步完善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机制的新探索。
我校学生大部分来自于边远地区,生活相对贫困。由于地区的差异,他们要迅速适应现代信息化社会,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如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出发,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思想状态、行为规范等,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使其适应信息化社会,成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为了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学院成立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副院长任组长,指导全院的助学贷款工作,院领导多次强调一定要从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高度,从重视科教兴国、加速人才培养以及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高度来认识国家助学贷款的重大意义。同时,还成立了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中心中心,中心成员由财务处、学生处及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由专职人员负责操办此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扎实工作
1、为了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地开展,使广大学生深刻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学院多次召开了有关职能部门及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反复阐明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意义。要求各系必须将国家助学贷款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学生;同时还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如宣传栏、广播等,广泛宣传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制度的意义及有关政策。学生处还就有关助学贷款的文件进行宣传。虽然国家助学贷款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手续繁,但我们克服了工作中的种种难处,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开展助学贷款工作。在实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过程中,我校始终本着为广大贫困生服务、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和加快人才培养的原则,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卓积极地开展工作。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多次强调一定要从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高度,从重视科教兴国、加速人才培养以及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高度来认识国家助学贷款的重大意义,并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布置、落实助学贷款工作的实施。截止2007年12月底,贷款学生人数累计为760人,贷款余额累计为451.01万元。其中2007年贷款人数为584人,贷款金额为350.4万元,与去年相比,取得了重大突破。
2、制定一些文件。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初期,我院先后下达了《关于做好学生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及《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实施细则》等文件,对我院助学贷款工作作了总体而细致的部署,这个“办法”既体现了上级文件的精神,又提出了我院助学贷款工作的思路,很有针对性,是我院助学贷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在此基础上,院学生处先后制定了我院助学贷款的具体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开展学生助学贷款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
3、实施专项培训。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政策性强,没有先例可循,工作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对各系具体经办助学贷款的人员,进行了多次有针对性的专项培训,内容包括申请贷款的材料要求,审核材料的具体步骤等,通过培训,使他们了解了助学贷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高了工作效率。
4、开辟“绿色通道”。针对我院农村生源较多的特点,我们在新生报到时,开辟了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对个别因经济困难而交不起学费的学生让他们先入学,随后再办理助学贷款手续,受到了学生家长的好评。
5、建立反馈制度。在助学贷款工作中,我们还建立了助学贷款工作反馈制度,实行月报告制,每月将助学贷款最新情况及时汇报院领导,并将我院助学贷款工作的最新进展及时上报省教育厅,以便他们掌握此项工作的总体态势,做好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6、搞好信用教育。针对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的特点,我们自始至终注意对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把这项内容纳入新生的入学教育和平时的日常教育中,注重强化他们的诚信意识,使外在的要求内化为内在的美德。并通过结合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资格审查、合同签定等工作环节,对借款学生进行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法律知识、金融知识、诚信意识等教育,让贷款学生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还贷程序及违约责任。2006是我校助学贷款工作开展的第二年,2008年6月我校第二批贷款学生即将毕业,为了使贷款学生毕业后诚实守信,按时归还本息,学校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诚信教育活动,如10月份的诚信演讲比赛和11月份以“诚信”为主题的海报展,除此之外,我们充分利用橱窗、广播、网络等工具和方式有效地的宣传诚信观念,面对即将到来的贷款学生毕业后的管理工作,我们拟建立专门的贷款学生诚信档案和还款数据库,对贷款学生贷款付息过程中的诚信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对助学贷款的学生实行跟踪服务,建立贷款学生就业单位及家庭与银行的“双线联系方式”,不断探索贷后管理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