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常见问题问答
作者:学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12-29

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借款学生通过学校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弥补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不足,毕业后分期偿还。 

哪些高校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都应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与合作的银行共同为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另外,也有一部分民办普通高校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学生要注意学校招生简章或录取通知书中的相关说明。 

申请贷款的条件是怎样规定的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
    1. 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2.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3.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
  4. 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5. 学习努力,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6. 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
 
学生每学年可申请多少国家助学贷款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每个学生每学年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 

如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一般来讲,贫困家庭学生需通过就读的学校向当地的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采取一次申请、银行分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办法。


申请贷款的学生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
    1. 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
  2. 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
  3. 本人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说明;
  4. 学生家庭所在地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学生本人对其提供证明材料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