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炉汤沸书香漫,一卷三杯涤暑心——“精彩的宋朝”茶与传统文化沙龙为职教周增添文化色彩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生课外阅读,并进一步了解中国茶文化,2021年5月27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院文学写作教研室、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共同承办,由大益茶授权专营店(雅致茶行)协办的“精彩的宋朝”——茶与传统文化沙龙在工商楼茗经堂成功举办。

  出席活动的有惠州宏锋公司顾问、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前校长陈优生、学校党委书记傅道忠、副校长薛晓萍、副校长李翠玲、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潘海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珍、图书馆读者服务部部长莫杏梅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红老师、王銮玉老师、王逸老师、黎芳老师、大益茶惠州市授权专营店(雅致茶行)周碧艳女士,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大益茶公司的茶艺师、旅游学院的学生茶艺表演人员以及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学生代表约80人。

  在舒缓动听的音乐和弥漫的茶香中,陈晓红老师与王逸老师首先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了宋朝社会的方方面面,带领大家走进这个经济高度发展、人口数量在古代达到高峰、科学技术世界领先、文化与艺术高度繁荣、审美情趣和生活格调高雅、知识分子备受尊崇的时代,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调动了大家对于宋朝历史和文化的兴趣。

  在古琴演奏老师张馨月《西江月》悠扬琴曲中,大益茶公司的茶艺师为大家带来了“大益八式茶艺”表演,让大家对普洱茶茶艺及茶道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写作教研室陈晓红、王逸、黎芳三位老师分别为老师和同学推荐阅读书目《清明上河图密码(1-6册)》、《假装生活在宋朝》和《大宋日报》,用简洁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书的精彩内容和风格特色,呼应“精彩的宋朝”活动主题,方方面面反映了这个时代的风貌,引起大家浓厚的阅读兴趣。

  现场关于宋朝文化和茶文化的互动答题,学生踊跃举手回答,气氛非常热烈。

  在沙龙中,北宋文学家范仲淹的词《渔家傲·秋思》朗诵节目也是一个亮点。“天地间第一流人物”是朱熹对北宋大家范仲淹的高度评价,作为范仲淹第27代孙——范和钧先生传承先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为乐”的家国情怀,于1940年在战火中创建佛海茶厂(即后来的勐海茶厂),以茶换外汇,实业救国,在烽火硝烟中为中国茶业保存下了一脉生息。

  傅道忠书记高度肯定了活动的格调,认为弘扬传统文化,推动阅读,培养高雅的情操对学生的文化素质熏陶极为重要。在领略宋朝的精彩之余,更加要体会当今的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安定、国家繁荣富强带来的时代幸福感。

  品茗、读书、听琴、交流,友谊在茶席间流淌,情怀在书香中生发。我们度过了一个闲适而充实的下午时光,与茶和书相伴,何尝不是宋人笔下高雅的东方美学生活?北宋欧阳修曾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对于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感,树立其远大的志向,做勇于承担责任和使命的新时代青年。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