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作者:郭容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1-02

 20101026日 至29日,广东省普通高校第三十六期思想政治教育暨心理健康教育高级研修班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我院思政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郭容花 老师参加了该研修班的学习。

                                  

  

        

36期研修班开幕式  许国彬致开幕词

 

此次研修班的开设是落实传达贯彻省委汪洋书记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与能力的专项工作内容之一。

在广东省教育厅积极应对高校学生危机事件的同时,省委领导特别批示要求思政部、组织部、研究处做出专门部署,做好高校学生思想工作,营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多关注和帮助有心理障碍的、生活、学习、求学、交友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群体。按照批示精神,要求各高校领导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防止高校出现危机事件的一切连锁反应。

根据研修班的日程安排,  郭容花老师  听取了思政政治教育处袁本新处长的专题报告——《比较与启迪:国际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认识到袁处长所讲到的:“培育主体性,使每一个教师和学生都成为‘负责任的主体’,在教育教学工作策略中做到主动出击与教育主体的自觉选择相结合。”这样才能让教育成效凸现出来。

 

 

 

袁本新处长作报告

   

 黄建榕教授 的专题报告——《高校危机管理》,结合国内国际的重大事件,讲述对危机事件出现之前的征兆进行及时管理和危机事件出现之后的应急处理,争取把危机事件出现后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化。         

 

   

             黄建榕 教授作报告

   

 许国彬教授 关于《大学生心理危机个案处理》的报告,特别强调在个案处理中,视异常为正常,变障碍为特长,化危机为转机。

    

 

        许国彬 教授作报告

     

  郭容花老师  最后还参加了人众人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切身体会到在实训中获得心的发现和新的理念,认识到团队合作、信任、主动出击、突破自我等心理要素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性,希望能把它运用到日常教学中,让学生们用心领悟,自信的走向更好的明天。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