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知识型员工的激励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1-24

 【文章摘要】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使得知识型员工在企业员工中的比重正变得越来越大,这使得现代企业建立的激励机制不得不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一类劳动群体身上。而我国许多企业所建立的各种激励机制并没有真正的将知识型员工区分开来,所制定的激励机制并没有对知识型员工起到预期的效果。本文通过简析知识型员工具有的一些特征,提出了一些企业在对知识型员工进行激励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知识型员工;激励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人已经认识到知识就是财富,谁掌握了知识,谁就拥有了财富,当然,作为知识的有机载体——知识型员工,也就成为创造财富的核心源泉。也正因如此,当有人问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如果现在你离开微软,能否再创建一个微软帝国时,比尔·盖茨想了一下回答“能,但是要有一个条件,要允许我挑选一百个人带走”,他没有选择说带走多少钱,仅仅是选择了带走一百个人,当然这一百个人肯定不会是清洁工人、安保人员等,一定是技术专家、营销专家、谈判专家等等,掌握者各领域核心知识、技术的知识型员工,因为,他知道拥有了他们,他将还会拥有现在的一切。
像比尔·盖茨一样,许多企业也认识到了知识型员工在创造财富过程中的作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采取有效的方法激发这些知识型员工的潜能、利用这些知识型员工的知识为企业创造财富。这些企业也尝试了许多的方法,建立了各种各样的激励机制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然而,结果总是不尽人意。
能否实现对知识型员工的有效激励,首先取决于企业能否真正了解知识型员工与普通员工存在的差异,只有当企业真正了解了这两个群体之间的差异后,才能有的放矢,建立有针对性的激励机制。
一、知识型员工的典型特征
1、忠于个人信仰。知识型员工通常接受过高等教育,长期的学习和社会经历会使他们形成一种特有的处事原则、人生目标,也就是一种人生信仰,这种信仰一旦形成不会轻易改变,他们的行为时时刻刻都会受到这种信仰的左右。这种对个人信仰的忠诚加上知识型员工在相似文化环境下形成的人生信仰共性会为知识型员工进行长期稳定的合作奠定了一个相当牢固的基础。
这一点可以通过回顾中国封建社会的兴衰历史得到印证,如果将接受了传统儒家思想的文人看作知识型员工,整个国家看作是一个企业,我们可以看到凡是当这些儒家文臣掌握了政权,这个“企业”一般都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反之,一旦由外戚、宦官掌握了政权,这个“企业”一定正在和必将走向衰败。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是这些外戚、宦官绝大多数都是没有经历过严格的人才选拔机制,没由接受过传统文化的教育,是一些没有信仰,只知道追求权利的人,“以利相结者,利竭而疏;以势相交者,势倾则绝”。这注定他们之间合作是昙花一现。而那些儒家文臣都是经历了严格人才选拔机制,“君子周而不比”,在接受了儒家思想的教化之下,这时忠君、爱国、仁爱、孝义等就成为他们共同的人生信仰。在这种共同信仰之下,他们之间合作变得相当长久,也使得国家发展变得相当稳定。
2、追求自我实现。知识型员工总是有一种强烈的自我实现欲望,这种欲望体现在喜欢从事一些挑战性的工作,追求完美,并且希望得到周围人群的认可。正如在封建社会,“三千里外欲封侯”、“马革裹尸而还”,是当时知识分子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只是这种自我实现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今天就表现的多种多样,职务的高低、他人的赞誉、赢得财富的多少等等,只是这些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意味代表着是一种结果而不是目的,比较而言对那些非知识型的员工来说这些更多意味着目的。
3、具有较强的自主性。知识型员工在面对各种问题是总是有着个人的见解,喜欢独立思维,希望能够有一个能够充分展示自身才能、可以进行自由畅想的工作环境,在他们眼里没有什么权威,有的只是自己的独立思维和挑战权威。他们不希望他们的思维被任何人和事物左右,当然这并不意味这他们总是孤注一掷,他们有着较强的学习能力,善于发现自身的不足,追求不断进步。某种意义上讲恃才傲物,藐视权威是他们身上的一种可贵品质,而这种品质也正是企业开拓进取不可或缺的。
二、知识型员工的激励
了解了知识型员工所具有的这些特征,企业在对他们进行激励时就需注意以下问题:
1、强调文化激励。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信仰,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员工的都能忠于自己的信仰,不会被市场经济下的一些因素轻易改变。知识型员工在接受长期的传统文化的熏陶过程中,形成的自己特有的处世原则、人生目标、个人信仰都会留下深深的传统文化的烙印。在他们的信仰中,民族、国家、社会、家庭,成为“关键词”,修身、博爱、奉献成为主题,这种文化烙印形成的信仰的稳定性是其他金钱、物质、权力等因素不可比拟的。
知识型员工对信仰的忠诚及他们信仰的文化共性使得企业在针对知识型员工进行激励时,应当强化知识型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这就要求企业,一方面,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这种企业文化体现在许多方面,从企业的经营目标、经营原则、社会责任,到员工的工作态度、精神风貌、人际关系等,使得企业文化变成一种对知识型员工具有很强吸引力的精神粮食。
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对员工的文化培训,当然这种培训更侧重通过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对员工形成耳濡目染,比如,时间观念、学习观念、客户观念、价值观念等。正如微软一贯倡导员工终生学习的理念,在这样的理念下,微软注重对学习型环境的建设,强调员工通过工作实践进行学习,通过与他人交流学习,通过参加培训进行学习,并建立相应的机制鼓励学习。通过各方面的强化,使员工形成一种终生学习的理念。
总之,当企业文化所推崇的理念和知识型员工的信仰越相近,那么,因此让知识型员工产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就越强,因此,产生的激励效果就越明显,而且这种激励效果是其他激励手段不可替代的。
2、体现员工价值。知识型员工在接受了长期教育之后,总是想寻找一种途径来展示自身的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他们不仅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过程,也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结果。也就是说,一方面,他们希望能够从事他们喜欢的工作,得到一份学有所用的工作。另一方面,他们希望他们的工作成就能够被准确、客观的衡量出来。
这就要求企业,首先,以科学的职位分析基础,将员工安排在符合其兴趣、性格、专业知识的职位上,也就是做到人尽其才;其次,尽可能完善各种工作设施,改善工作环境,保障员工的工作能够高效的展开;此外,借助科学的绩效考核方法将员工的价值客观体现出来;最后,通过各种方式对这种价值给予认可,比如,提升职务、公开表扬、物质奖励、带薪休假等等。
3、构建自由空间。“知识面前人人平等”,对知识型员工来说构建一个自由,平等不受外界牵制的工作软环境对他们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雇佣工作的重心正在迅速从体力劳动者和行政事务人员向知识型员工转移,而知识型员工对于企业在100多年前从军队中沿袭下来的命令和控制模式是抵制态度的【1】。由于知识型员工工作的特点及他们与生俱来的追求上进的秉性,使得企业在对他们进行管理时应给予充分信任和充分的授权。对他们来说独立思考、自由发挥既是自身能力的一种体现,也是充分发挥他们创造性、实现优势互补的一个必要条件,给予充分信任会进一步的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不敢想象一个被实时监督,存在集权和权威压制并实时被干预的工作环境中,知识型员工的思维状况会是怎样,他们的心情会是怎样。
这就要求企业在管理知识型员工时,尽可能的给他们提供一个可以尽情展示他们才华的工作空间,给予充分的信任,充分的授权,提供充分信息,强化协作意识,帮助他们更有效的沟通,实现知识共享,创意共享,在自由、平等的工作氛围中,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三、小结
知识型员工及他们工作特征使得企业不能再简单依据传统那种激励方式,对他们进行激励,必须根据知识型员工的特征和特点进行,那种一刀切的传统激励方式很可能会导致知识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严重受挫。因为,社会技术变革不仅正在改变我们企业的经营方式,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性质,企业知识型员工的激励方式也必然要随之进行变革。
正如一位管理学家说过的,在新的工作环境中,职位、头衔和职权等已经不再是能够确保管理者完成任务的工具。相反“成功越来越多地依赖是否能够抓住好的思想,是否能够清楚地看到,为了将这些思想付诸实施需要得到哪些人的协作,以及是否能够与他人合作来达到想要的结果。简而言之,新的管理工作意味着需要采取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权利获取和运用方式【2】,对知识型员工的有效激励将是企业长期面临的一个问题。
参考文献:
[1][美]加里·德斯勒.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2][美]加里·德斯勒.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备注:此篇文章由刘江红、史袆馨共同完成,已发表于《 市场论坛 》。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