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汇报会
作者:高职教育研究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05

  为继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结工作经验与特色,初步明确下一阶段试点项目方向,4月29日上午,我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汇报会在行政楼411会议室召开。校长杨海涛、党委书记傅道忠、副校长李翠玲、副校长皮建彬、副校长薛晓萍,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以及5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薛晓萍副校长主持。


薛晓萍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薛晓萍副校长指出,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落实广东试点省建设责任并细化举措。文件还提出,2021年立项的试点单位、试点校和试点项目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争取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学校召开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汇报会,旨在进一步解读省教工委文件精神,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同时探索我校作为综合试点校教育改革的特色与亮点,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内涵发展。

  首先,高职教育研究所陈晓红副教授详细解读了《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她从方案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并就方案提出启发与思考。尤其是对方案中提出的5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提炼出与高职院校教育评价改革相关的14项重点任务。从它们的预期目标、主要举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阐释与归纳,与我校试点校5个专项工作小组所对应的改革范畴进行对照,提出要做出我校特色就必须抓住我校目前教育评价改革的痛点,从教师和学生评价入手,探索“四个评价”,创新工作思维,打破固有模式。


高职教育研究所陈晓红副教授详细解读《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接着,科研处卢娟娟科长针对省教育厅“五破五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征文”活动进行总结。她提出在广泛的宣传动员下,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积极参加征文的撰写,活动共收到20份征文作品,通过聘请校外专家匿名评审,评选推荐5个作品上报省教育厅,希望通过征文促进学校各部门深入思考评价改革内涵,多出理论和实践成果。


科研处卢娟娟科长讲话
 

  会上,5个专项工作小组从党对教育全面领导机制体制、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科研评价五个方面汇报了近期工作的经验,结合《总体方案》和《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设想。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汇报了与评价改革相关的工作案例,或就一项评价改革内容提出设想和建议。

  傅道忠书记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加深对文件的学习和理解,尤其要梳理与我校评价改革相关的重点任务。二是要对原来的试点校方案进行修订,5个专项工作小组要尽快制定出详实可行的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三是把本项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来抓落实,配套相应的改革试点经费。四是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调研,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做出示范效应。五是邀请相关省厅、兄弟院校专家到我校传经送宝,指明方向,凝练惠经职院特色。


傅道忠书记讲话
 

  最后,杨海涛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建设“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高校”是学校重点工作之首,要全力推进,做出特色。他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把我校试点校项目从“为何干”正式转入“如何干”实施阶段,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和示范性成果。二是无论学校还是各专项小组的工作方案都要凸显特色,尤其在标题方面既要响亮又要深刻,给评价改革以方向的指引。三是今年的工作要以点带面,寻找亮点和突破点,带动全面改革进程。四是在近年已有的、开展得较为深入的改革项目中继续深化,勇于求实创新。五是要凝练民办高职院校教育评价改革特色,走出一条新路子,给同类院校提供可借鉴经验。六是推进我校综合试点校项目的规范化、系统化和程序化,积累改革过程中的资料、成果,建立台账管理,及时做好宣传。七是要定期检查、定期督导、定期优化,扎实推进试点校项目落地,落实到事,责任到人,建立协调督办机制,多出项目改革成果和优秀案例。


杨海涛校长作总结讲话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