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
作者:高职教育研究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0

  为进一步总结学校教育评价改革上一阶段工作成果,探索高职教育发展与评价的新途径,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目标,1月6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411会议室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校长杨海涛、党委书记傅道忠、副校长皮建彬、副校长薛晓萍,以及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薛晓萍副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
 

  薛晓萍副校长指出,我校申报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高校”获得立项,是近年来学校发展过程中一件大事要事,我们要将其作为全校2022年工作中的重点任务提上议程。参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按照省教工委立项通知精神,有方向、有目标、有步骤开展试点校建设活动,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真抓实干,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真正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根本标准,是目前我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只有把准备工作做在前头,把思想意识调成同步,才可能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她提出,借助广东省教育厅开展的“五‘破’五‘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活动契机,在我校教职员工中广泛开展宣传,启发思考,触动感受,才能更深入思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深刻意义。


薛晓萍副校长讲话
 

  接着,高职教育研究所陈晓红副教授作2021年“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汇报,并提出2022年的重点工作思路。她提到,在过去一年中,高职教育研究所在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委员会”的领导下,按照省教工委工作小组要求,落实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任务,申报了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高校项目并获得立项,制定了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实施方案,确立“废、改、立、示”四步走工作节点,落实《总体方案》工作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清理任务,紧锣密鼓开展自查与改革活动。同时,部署五个工作小组提交一般和典型试点方案。工作中得到了领导与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坚定了工作的信心。在新的一年里,高职教育研究所将继续做好协调工作,计划“走出去和请进来”,到已立项的高职院校学习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经验,找出差距,找准突破口。同时,邀请省厅或者相关院校的学者专家到校来指导我们的改革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照相关指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在重点改革项目上做出成效,做出亮点。


高职教育研究所陈晓红副教授作2021年“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汇报
 

  接着,五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别进行年度工作汇报,党办冯江博主任、教务处陈宁江副处长、人事处张超雄副处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林珂书记,科研处卢娟娟科长分别代表一至五小组发言。各专项工作小组都认真对照学校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了试点工作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对下一阶段工作均提出合理设想。该环节之后,参会的各二级学院院长纷纷就如何继续深化学校的教育评价改革进行建言献策,气氛非常热烈。


五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别进行年度工作汇报
 


各二级学院院长建言献策
 

  接下来,党委傅道忠书记对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这项重要工作做出了指示。他指出,首先,学校进行改革,要先明确思路、目标、工作任务清单,改革步骤和时间安排也必须清晰化。其次,任何改革都是利益关系的重大调整,一定要站在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维护这三方共同利益,要集思广益,自下而上组织调研和讨论,听取师生意见。最后,要注意各部门协同一致,解决改革工作中的痛点,最终引导教师和学生都成为优秀的个体。


傅道忠书记讲话
 

  最后,杨海涛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我们在2022年开年之际召开本次会议,表明学校领导层面对本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上一次的动员会凝聚共识之后,本次推进会的任务是把工作布置下去,迈开第一步。他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整体把握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以五个主体、五个方面进行改革,着力于“五破五立”,并且要充分利用校园各种宣传阵地、网络媒体和自媒体,进行宣传造势,树立典型,为我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二是修订实施方案,凸显我校特色。要通过调研和讨论两种方式,集思广益,重新修订学校实施方案,进一步清晰总的改革目标、总的预期成果、总的预期目标。同时,方案中要紧紧围绕试点校建设要求,结合惠州实际、学校实际,凸显本土味和特色化,增加厚度和亮度,打造我校的品牌项目。要有成果意识,注重量化指标设定和典型案例推广,让经验具有可复制性。三是要精心设计、科学策划2022年度工作方案。这是一年限期的工作指引,从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社会评价四个维度思考,对已开展实践且有一定成效的工作提炼,深化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四是五个专项工作小组要继续对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和负面清单,进行制度的继续修订工作,从制度层面指引工作的开展。


杨海涛校长讲话
 

  (文:高职教育研究所   图: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