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博学论坛第二十九讲《只有坚强,别无选择》
作者:院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1-03

    2011年11月2日晚上7:30,我院博学论坛第二十九讲《只有坚强,别无选择》,在大学生创业园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邀请到了林小敏先进事迹报告团前来为同学们做讲座。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陈优生,副院长李炎,学生处副处长皮建彬参加了讲座。
    讲座主讲者林小敏是广东省自强模范、惠州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主席、惠东县民营企业家。她能用左手每分钟可以输入100多个汉字,被誉为“惠东一绝”;她在自己鞋厂内开办残疾人制鞋技能培训,同时帮助他们就业。她身残志坚,在家自学并获得中医、文学创作专业的两门单科结业证书。2009年9月在全省自强模范、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暨全省残疾人工作会议上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领导的接见。2010年,她已在全省10多个城市作喜迎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全省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引起热烈反响。9月3日,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她在广州作报告时,再次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亲切接见。
    林小敏女士声情并茂的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
    林小敏生长在惠东一个乡村教师家庭,一岁半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成了一名高位截瘫的重度残疾人,四肢仅剩左手能活动,而左手也只能举到耳朵的高度。虽然父母带着她四处寻医问药,但收效甚微。在家人和老师同学的照料下,林小敏顺利读完了小学和初中一年级。初二要到离家很远的圩镇去读,这对于连挪动寸步都需要别人帮忙的林小敏来说实在太难了,无奈之下她只好辍学。但是她在家里坚持学习,读了许多的文学名著不断提高自己。通过参加函授班学习,林小敏获得了中医、文学创作专业的结业证书,还两次参加《南方日报》举办的征文比赛,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林小敏女士身残志坚,1988年她开始自己创业,开了惠东县城第一家复印店。20年后,她拥有了两间数码快印店、一间制鞋厂和一个鞋业门市部。走出困境的林小敏,一直在想方设法帮助与她有着同样或类似遭遇的残疾人。2004年,林小敏在惠东县城开办了禾乐制鞋厂,并联合县残联在厂内成立了残疾人制鞋技术培训就业基地,无偿为残疾人提供制鞋技能培训,并帮助他们就业。林小敏的事迹被南方日报、惠州日报等媒体大篇幅报道。她在广州等10多个城市作演讲报告,引起了热烈的关注,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的接见。
    林小敏寄语同学们,只有每个人自己变得更坚强,才能不成为别人的负担,国家才会更强大。希望同学们珍惜健康的生命,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在血泪和苦难中,顽强地和命运抗争,只有一个选择——坚强。当她讲到动情之处,勾起了她那辛酸的记忆,不禁流下泪水来。但是她给于人的不是悲伤的泪水,而是给人无限鼓舞和激励的感染力量。在现场的同学都感动得眼眶湿润了。同学们为林小敏女士献上了鲜花。
    最后,李炎副院长为林小敏女士的演讲作了点评。他说,我们面对困难,是否也能如此坚强?是否也能让脆弱的生命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都应该向林小敏女士学习。肢体残疾不是残疾,心智的残疾才是真正的残疾。只要自爱、自信、自立、自强,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坷,就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林小敏女士

 

讲座现场

 

李炎副院长做点评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