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6-12-08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粤发〔2005〕12号)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重要任务
  1.大学生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生力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确保校园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近几年来,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重在建设,立足教育的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实践,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领导体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和条件保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于确保大学生健康成长,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及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新形势下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必须清楚地看到,我省毗邻港澳,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大学生面临着大量多元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这既有利于大学生树立自强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创业意识,同时也对大学生的经济、就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心理影响,使得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迷茫、焦虑、自卑、苦恼、忧郁、嫉妒、逆反、甚至轻生意念等心理素质欠佳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一些高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对新形势下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变化规律等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体制建设、队伍建设和条件保障等方向亟待加强,校园中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尚未完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
  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4.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理想信念教育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着力更新观念,创新内容,拓展渠道,完善体制,健全机制,营造环境,形成合力,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咨询工作,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大学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通过努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预警机制和高危人群干预机制。确保广大青年学生的心身健康、人格健全和健康成长,确保校园和谐稳定、教学生活有序和社会、家长满意,确保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逐步形成全员育人良好的教育氛围和科学的长效工作机制。
  6.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1)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又要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2)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既要开展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要根据不同情况,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3)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既要通过课堂教学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组织大学生参加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课外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4)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5)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又要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推进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坚持科学性原则,防止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干扰,确保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
  三、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途径
  7.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的主要任务:(1)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认识健康心理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树立心理健康意识。(2)介绍增进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径,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有效开发心理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大学生自觉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珍爱生命。(3)解析心理现象,帮助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其表现,掌握心理保健常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4)传授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大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困惑,关心集体,悦纳自己,善待他人,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8.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主要途径
  (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各高校要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对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的通知精神,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选修课程、专题讲座和报告等。要不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通过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等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9.认真开展大学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各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开展经常性的心理辅导或咨询工作。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做好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通过个别咨询、团体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书信咨询、班级辅导、心理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要做好新生、应届毕业生、家庭贫困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学生、失恋学生、违纪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在心理辅导或咨询中发现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要及时转介到专业卫生机构进行治疗。
  10.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要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帮助大学生解疑释惑。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大学生缓解来自经济、就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11.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各高校要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电视、校刊、校报、橱窗、板报以及校园网络的作用,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认真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和“大学生健心工程”。要积极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或宣传周、心理剧场、心理沙龙、心理知识竞赛等活动,努力开办网上心理健康栏目,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要支持大学生成立心理健康教育社团组织,发挥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互助和自助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和重大节庆日等学生社团活动及组织各种社会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育人氛围,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12.努力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机制。高校要认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摸排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做好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预防和干预工作,要特别注意防止因严重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发生,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要建立心理咨询专职教师值班制度、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建立从学生骨干、辅导员、班主任到院系、部门、学校的快速危机干预反应机制,建立从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到校医院、专业精神卫生机构的快速危机干预通道。
四、大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
  13.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各高校要配备一定数量专职教师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粤发〔2005〕12号)精神,按照1:4000的比例配备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并在3-5年内要达到配备要求。专职教师原则上要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序列。设有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医学等教学机构的学校,也可纳入相应专业序列。兼职教师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要计算工作量或给予合理报酬。
  14.大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思想性、科学性、专业性强的教育工作,省教育厅将依托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加大力度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进行培训。各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加强培养,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相关规定和要求,逐步使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教师达到持证上岗要求。
  15.努力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良好氛围。高校广大教职员工肩负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责任。要根据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在教学、管理和服务中,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辅导员、班主任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和指导作用;专业教师要结合教学活动过程,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学校有关部门要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后勤人员要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使大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五、努力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6.加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作用,对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研究、评价和指导,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依托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业委员会,大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学术研究、工作交流、业务指导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科建设。
  17.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党委要统一领导和统筹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管校领导负责,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为主体,专兼结合的工作体制。各高校要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专业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做好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各高校二级学院(系)要设立大学生心理辅导站,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实施全程监控,逐步建立学校、院(系)学生心理辅导二级网络。
  18.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督导评估,全面实施《广东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每5年接受一轮督导评估,本着“以查促改、以查促进”的原则,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发展。
  19.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各高校要努力营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环境,加强与宣传、新闻、文化、公安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净化校园环境,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良好宣传舆论环境和文化服务;要建立健全学校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和通报大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共同关心大学生的成长进步;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各高校要在校、院(系)学生会组织和班委会中设立学生心理委员,协助学校、院(系)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20.不断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机制。各高校要科学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建设规划,加大经费投入,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和物质条件保障,改善工作环境,优化教育手段,确保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


厅思政处

2006-12-08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