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教师参加广东省高校思政暨心理健康教育高级研修班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10-28

5月9日,广东省普通高校第三十九期思想政治教育暨心理健康教育高级研修班在华南农业大学开班,我部郭容花老师参加了该研修班的学习与交流。

 省教育厅李小鲁巡视员,华农党委副书记郑庆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广东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许国彬在仪式上对2010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省教育厅思政处江存余科长对全省高校2011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布置。省专指委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邱鸿钟主持开班仪式。


华农党委书记郑庆顺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郑庆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华南农大致力于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贫困生资助相结合,实施了“竹铭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华南农大还尝试以成才为导向的工作模式,帮助学生挖掘自身潜力,打造自身优势,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面试技巧等有关就业能力与发展能力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今后在社会上的发展能力。

 



省教育厅李小鲁巡视员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39期高级研修班成员合影留念

 

李小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即一是从面向少数学生的、矫正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转型为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二是从面向一部分学生的、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转型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三是要从原来依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工作网络的单兵作战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向以思想教育工作队伍与网络紧密结合起来的全员适应的、团体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转型。

    李小鲁还强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们要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地做好思政教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香港大学伍建新教授专题讲座——《团体康乐辅导在高校学生心理辅导的应用》,富有实操性的团康辅导对我们进行心理咨询有重大启发和帮助,受益匪浅。中山大学郭丽教授讲座——《人本主义心理学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深入浅出,运用案例、游戏、理论等方式讲述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人本主义理念运用的重要性和合理性,为我们进行心理咨询与心理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加强了与广东省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习与交流,参观了华农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启林南社区服务站以及学院心理二级辅导站,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新的启发和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合理运用借鉴的经验,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