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适应能力诊断量表
作者:叶丽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9-28
社会适应能力,指的是一个人在心理上适应社会生活和社会环境的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高低,从某种意义上说,表明一个人的成熟程度。下面的问题能帮助你进行社会适应能力的自我判别(把答案填在括号内)。
    

   ( a、是           b、无法肯足          c、不是)
  1.我最怕转学或转班级,每到一个新环境,我总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2.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很容易同别人接近。()
  3.在陌生人面前,我常无话可说,以至感到尴尬。   ( )
  4.我最喜欢学习新知识或新学科,它给我一种新鲜感,能调动我的积极性。()
  5.每到一个新地方,我第一天总是睡不好,就是在家里,只要换一张床,有时也会失眠。()
  6.不管生活条件有多大变化,我也能很快习惯。()
  7.越是人多的地方,我越感到紧张。()
  8.在正式比赛或考试时,我的成绩多半不会比平时练习差。()
  9.我最怕在班上发言,全班同学都看着我,心都快跳出来了。()
 10.即使有的同学对我有看法,我仍能同他(她)交往。()
 11.老师在场的时候,我做事情总有些不自在。()
 12.和同学、家人相处,我很少固执己见,乐于采纳别人的看法。()
 13.同别人争论时,我常常感到语塞,事后才想起该怎样反驳对方,可惜已经太迟了。()
 14.我对生活条件要求不高,即使生活条件很艰苦,我也能过得很愉快。( )
 15.有时自己明明把课文背得滚瓜烂熟,可在课堂上背的时候,还是会出差错。()
 16.在决定胜负成败的关键时刻,我虽然很紧张,但总能很快使自己镇定下来。()
 17.我不喜欢的东西,不管怎么学也学不会。()
 18.在嘈杂混乱的环境里,我仍然能集中精力学习,并且效率较高()
 19.我不喜欢陌生人来家里做客,每逢这种情况,我就有意回避。()
 20.我很喜欢参加社交活动,我感到这是交朋友的好机会。()
  

评分办法:

1.凡是单数号题,(1,3,5,7……)是:一2分,无法肯定:0分,不是:2分。
2.凡是双数号题,(2,4,6,8……)是:2分,无法肯定:0分,不是:一2分。
将各题的得分相加,即得总分。
          

35~40分:社会适应能力很强,能很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与人交往轻松、大方,给人的印象极好,无论进入什么样的环境,都能应付自如,左右逢源。

29~34分:社会适应能力良好。

17~28分:社会适应能力一般,当进入一个新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上能适应。

6~16分:社会适应能力较差,依赖于较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一旦遇到困难则易怨天尤人,甚至消沉。

5分以下:社会适应能力很差,在各种新环境中,即使经过一段相当长时间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够适应,常常困惑到与周围事物格格不入而十分苦恼。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总是显得拘谨,羞怯,手足无措。

如果你在这个测查中得分较高,说明你社会适应能力较强。但是,如果你得分较低,也不必忧心忡忡、因为一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经验的丰富而不断增强的。只要你充满信心,刻苦学习,虚心求教,加强锻炼,你一定会成为适应社会的成功者.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