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级重点课题开题答辩会顺利举行
作者:科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06
       4月1日下午15时,我校2021年校级重点课题开题答辩会在三教205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评审专家组组长、副校长薛晓萍教授,评委有党委书记傅道忠教授、惠州学院教务处肖莉丹博士、惠州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汪华斌副教授、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科研处处长梁乃锋副教授。2021年校级立项课题负责人及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卢娟娟科长主持。
                   
       首先,卢娟娟科长介绍了与会的5名校内外评审专家和需要答辩的6项重点课题,并对2021年校级科研课题立项的意义、项目申报情况、立项评审细节及有关背景做了简要说明。
       随后,评审组组长薛晓萍教授主持了答辩和评审。薛晓萍教授对3位校外评委表示热烈欢迎,隆重介绍了3位评委的学术背景和声望,并强调了本次开题答辩会的意义,对各课题组答辩提出了细致、明确的要求。接着,6位重点课题主持人围绕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汇报。

                       
       评委们认真听取了汇报,仔细审阅了课题申请书和开题报告,根据课题选题、立意、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进行了提问。指出了申报材料出现的一些通病,如课题题目不精准、文献检索不规范、研究目标和内容表述不清、研究的特色与创新概念混淆、研究成果不够明确、经费预算潦草等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给予了点评和指正。
       傅道忠教授建议各课题组成员分工应明确,组内成员应进行实质性研究,建议资料收集和整理以及部分调研工作可以聘请临时人员完成,强调申请书的预期成果应与开题报告内容保持一致。
                 

       肖莉丹博士建议做课题一定要具备“问题导向”意识,要从问题出发开展课题研究,厘清“为何研究”、“研究什么”、“如何研究”及“研究成果如何凸显”。
                 

       汪华斌副教授以教学方法改革和实践环节为例,建议课题组结合“十四五”规划,对研究内容所需要的知识进行重构和梳理,研究的技术路线应符合研究内容,同时研究过程中应注意加强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梁乃锋副教授指出,课题研究要抓住重点,对研究的核心概念要阐释清楚,文献综述内容要符合研究主题,并强调了项目经费预算编制的重要性。
                 
       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次答辩的6项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课题组成员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同意开题。

       最后,薛晓萍副校长总结发言。她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对重点课题的主持人认真汇报的态度给予肯定。她表示,开题答辩会对校级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评审专家的点评和指正,明确了各课题研究目标、优化了课题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提高课题质量、落实研究成果提供了切实保障。她强调,做好校级科研课题研究工作是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各课题组应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研究队伍,提高教育水平,以教带研,以研促教,促进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