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建动态
更多
陈优生:关于文化强校战略实施一年来的几点体会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04   查看

  

 姚梅发先生接管学院之后,我们经历了2009年的建设年、2010年的迎评年、2011年的特色建设年、2012年的文化强校年。四年来,学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危机转为转机。我们完成了顶层设计,总结出“43334”治校方略。这一切反映出全体员工创新意识的增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反映出全体员工观念的现代化,努力践行“先化人,后化物”的理念。学校的教育,不仅仅是教学问题,更重要的是文化问题,我们始终把文化传承作为自己重要的职能之一。现就学院2012年实施文化强校战略的情况谈几点体会:  

第一、文化功能表现在记录、认知、传播、教化、凝聚和创新六个方面,其中我认为它的最大贡献在于将几年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记录、认知,总结出“五说”系列,即归纳出校长说办学、教务处长说教学、系主任说专业、骨干教师说课、学生说学。这几年,我们经过建设年,迎评年、特色建设年到文化强校年,在有意和无意之中调整自己的行为和思想,使之不断符合所处环境的要求,跟上时代的步伐。特别在去年推出文化强校后,文化在学校起着双向的辐射作用:一种是内辐射,产生向心力,发挥凝聚功能;另一种是外辐射,产生发散力,发挥融合作用。这两个方面互相协助,相辅相成,使学校的文化形态在保持完整的同时,又得以不断发展,并朝着有利于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方向变化。  

第二、“五说”蕴含着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蕴含着重视整体思维、讲究综合创新精神,还蕴含着孜孜不倦、善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学校是一个多层次、多结构、多序列的完整网络。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我们逐渐学会以整体思维的方式开始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综合的、整体的探索,我们从对单一教育现象的研究过渡到整体结构的研究。  

第三、只有苦学才有真得,才能以所学之真去学以致用,才能进而在知识的运用中去创新。

 

   

              
上一篇: 惠州市直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2013年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学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下一篇: 学院举行2012年度总结表彰暨2013年度工作会议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