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坚定的守卫者——记我校2015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刘昌鹏老师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3-22

特殊贡献奖.JPG 

三月,莺飞草长,紫荆花开。
早春的某天上午,刘昌鹏老师来到校办,要进行学校群英谱照片的拍摄。我拿起相机,眼光对着端坐在我面前的刘老师仔细一扫,看见刘老师头上已然可见的数根白发,忽然想起他背后鲜为人知的艰辛努力,心里腾起敬意。
特殊贡献奖.JPG 
获得2015年突出贡献奖的刘昌鹏老师
 
骨肉情深
七年前,在奔赴湖北、上海各大医院的途中经历一次又一次失望后,刘老师毅然带着他患病的弟弟来到了惠州。他弟弟行动不便,需要有人陪在身旁。作为兄长的刘昌鹏老师挑起了这个重担,对此他从无怨言。“我亲弟弟他需要我的帮助,我本就该毫不犹豫地照顾他,这本就是我的责任。”朴实无华的话,满怀着一股至情。
在以前,刘老师几乎每天都会去打篮球,风雨无阻。自从弟弟来到惠州后,他就把打篮球的时间节约下来照顾弟弟。刚带着弟弟来到惠州那几年,刘老师几乎每天上课都会带上他弟弟,把他安置在车里,每次一下课他就跑过去看弟弟,总担心他出什么意外。这样的日子一坚持就是七年。
这些年来,好几次有人问刘老师是不是过的很累,可是他总笑着说自己其实并不累。大爱无言,刘老师的一举一动,将手足深情诠释得铿锵有声。
模具鏖战
2015年年末,在刘昌鹏老师和赵子微老师的指导下,我校机电信息学院2013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李达魁、沈圳泳、廖志明代表学校赴北京参加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决赛,光荣斩获比赛科目“‘诺信杯’模具设计与制造”一等奖,在我校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在“诺信杯”模具赛预赛阶段,刘昌鹏老师和赵子微老师认真备战,会同各方力量共同讨论了预赛作品的选题,作品具体设计等重要工作。进入决赛后,他们对学生进行了一个多月几乎不间断的高强度培训,期间仅因天气突冷学生需回家拿衣服休息过两天。在平时,刘昌鹏老师白天上完课,晚上紧接着就开始培训参赛学生,周末也不曾停下来休息,白天晚上都坚守在培训第一线。两位老师与参赛学生同披星共戴月,为学校荣誉齐奋战勇攀登,潜心历练三十多个日日夜夜,最后终得正果,让惠经职院扬名全国高校之林。
教学.JPG 
刘昌鹏老师在进行实训教学
提起这次模具比赛,刘昌鹏老师对学校领导的鼓励支持倍感温暖。“陈优生校长专门在校长办公会上组织讨论资助我们参赛的相关具体措施,教务处李翠玲处长,机电信息学院薛晓萍院长都在培训关键时刻鼓励我们不放松,专心培训,努力取得好成绩;机电信息学院分管技能大赛的宋世发副院长则在对我们参赛的资金支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费了很多心血;机电信息学院洪玮副院长也在我们培训时去培训教室看望我们。领导们多种方式的鼓励支持,给予我们极大的前进动力,对我们参赛取得好成绩发挥了很大作用。这些都让我们铭刻于心。“
学校教学崇尚实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实操技能,机电信息学院尤重此道。机电信息学院有门课程涉及模具拆装实训,教学时需要一些注塑模具做教具。但学校留存下来的几套模具已锈迹斑斑,学生拆装时很费力,这类模具实训设备亟待更新。为了节约经费,2015年下半年,刘昌鹏老师带领学生利用一个学期的课程教学时间,自己动手加工出了8套注塑模具。在学生放假后天寒地冻的天气里,他还继续留校赶工,坚持完成了这8套模具的后期工程。这些市价近2万人民币的8套模具,既为学校节省了模具实训设备购买经费,也让学生锻练了模具制造操作技能,一举多得。

 

刘昌鹏老师带领学生制作的8套教学用注塑模具
 
袍泽之谊
2009年,当刘昌鹏老师决定带弟弟来惠州生活时,湖北老家村里很多人都担心,他带着弟弟上班,学校会对他有看法。可出乎乡亲们的预料,学校领导不但没有对刘老师有任何非议,反而对其倍加关怀。几年前,陈优生校长就通过当时的机电系高元植主任对刘老师的生活工作过问多次,刚上任的机电信息学院薛晓萍院长在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也专门找到他,告诉他有什么困难就直接去找她。
“学校领导有很多学校发展的大事要考虑,有很多复杂的人事关系要协调,可陈优生校长等领导还记挂着我个人的困难,多次关心鼓励我。当我取得一点点成绩,他们常在大会小会上表扬我。还有很多领导同事都以各种方式关心我、帮助我。这些关心鼓励给了我克服困难很大的信心和勇气,这对我努力工作,取得更好成绩也是很大的促进。”刘昌鹏老师对这所学校充满着人文关怀的袍泽之谊心存浓浓的感恩。
为人至亲,他说,亲人的期盼是我前行的明灯,让家人的期盼有回报,是我奋斗的意义所在;为校职工,他说,常怀感恩之心,不负领导同事的鼓励关怀,为学校的发展尽心尽力,是我奋斗的意义所在;为己身,他说,实现自身社会价值,赢得社会尊重,让自己活得堂堂正正,顶天立地,这也是我奋斗的意义所在。
“爱心和责任心让我们更积极向上,更乐观强大。”抱着这一信念,刘昌鹏老师始终无畏艰难,在曲折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电视剧《陈赓大将》里有一句歌词这样写道:“你总说越是风浪,越生出从容坚强”,刘昌鹏老师拥有着如是坚韧。人生虽无常,但刘昌鹏老师凭着自己的自强不息,成为了家人的铠甲,也成为了学校的锋刃。他的顽强奋斗,终会让家人安康之日可期,让事业青云之机常在。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