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工程项目教学,探索实践教学先路
作者:陈永迪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8

    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楼宇与智能化住宅小区的兴建,综合布线工程也越来越普及,几乎成为所有建筑物必选的楼宇弱电项目。为适应学院教学改革,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根据社会岗位职业的需求,保证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掌握一定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与未来工作岗位间“短距离对接”的需求,计算机硬件教研室综合布线工程实训课适时抓住学院新校区校园网建设的机遇,利用本院的资源,为教学实训提供项目和条件。这是我院第一个项目教学实践,在院系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工程项目实训得以顺利完成。

    此次综合布线工程项目由硬件教研室陈永迪、林龙健及实训室肖国金、林文悦四位老师带领07计算机网络11班学生进行教学实训。教学任务是让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相应的知识学习和训练,对新校区校园网二教4、5、6层进行工程系统设计、工程施工方案设计、工程系统测试以及撰写工程竣工报告。在工程竣工后,还进行模拟工程招投标、模拟工程概预算和模拟工程监理等。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工程项目为驱动不断拓展和层层推进来带动实训步骤的学习,由教师引导学生完 成整个施工项目,从设计、方案决策、设备清单、材料选购、安装、测试、验收、技术文件整理等的过程中,通过实现不断提出的任务自然而然地进行新知识点的技能操练。

    目前,工程项目即将接近尾声,已邀请tcl公司的工程师到校指导,借助其所带的福录克测试仪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全部通过,因此,顺利获得了工程、教学的双丰收,为今后进行类似的项目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通过此次工程项目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在工作中所需要的实际技能和基础知识,也培养了他们的协调能力、合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地展示了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密切联系的教学原则,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有了很大的提高,缩短了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的就业适应期。

    另外,惠高农贸市场附近的一座居住楼的老板得知我们的学生具备实际系统的工作经验和能力,请求我们的学生全面完成整栋楼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8层、共52个房间,包括信息点、交换机、路由器的安装调试、用户的管理设置等),并给予了相应的报酬。这次意外的锻炼,使同学们看到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大有用武之地,对未来走向社会更加充满了信心。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