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心理问题多发,应注意调节心情
作者:郭容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4-22

季万物复苏,人体内神经细胞相对比较活跃,大脑对外界刺激也比较敏感,随着春天的气候变化,各种各样的情绪问题、心理困扰甚至精神疾病在人群中突现,校园大学生也更应该关注自身和同学的心理健康。

 

一、我院大学生春季心理问题表现形式

近期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案例显示,学生心理问题普遍体现在人际交往障碍、情感问题、学习压力等方面,部分大学生在心理上不同程度表现出以下症状:身体有说不出具体状态的不舒服,食欲下降、失眠、早睡、情绪不稳定、对任何事情无兴趣、日常活动做得很勉强、压抑郁闷、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有内疚感、自我评价过低、没有明显原因的持续疲乏即使休息后也难以复原有疲劳感,甚至有消极、自杀的念头等等,都可能是心理疾病发病的前兆表现,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之前有心理疾病史的人,春季易复发旧病,因此在春季更要加强保健和治疗。

 

二、大学生春季心理问题的调节方法

大学生在春季里尤其要注意心理的日常保健,多注意自我调节,多寻求帮助和爱,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1.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认清自身价值,相信自己,不要盲目自卑。

2.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有规律的工作和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3. 要适当地加强体育锻炼,通过爬山、跑步、打球、散步等体育运动舒缓压力,提高个人的心理抗压能力,转换个人心情,减少心理疾病的发生。

4.可以在闲暇时光看电影、阅读、参加文体活动,转移注意力,通过文学艺术手段消减不良情绪。

5.回忆一些过去闪光、愉快的场景,看看自己过去的照片,自我欣赏,有意识地自我引导,把自己从不良情绪中引导出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