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课赛证”融入专业创新转型,“比武堂”助推实践应用升级
作者:李娘清 来源: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7

  2021年12月22日下午2时至4时30分,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在汽车楼一楼新能源汽车实训室举办了首届学生专业技能“比武堂”活动,围绕“技能大比武,独特铸匠心”主题举办了新能源汽车维护技能竞赛,共有6组学生(见图13)选手参赛。本次比赛紧跟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突出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技术服务人才的培养。赛项内容基于《新能源现代轿车维护与检修》综合实训项目,设置了新能源汽车前舱检查,冷却系统、仪表警示灯显示系统、空调系统、灯光系统、雨刮器等系统工作性能检查,高压上电检查,高压车载交流充电、DC-DC低压充电性能检测等8个子项目(见图1-12)。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岗位需求,培养学生从“低压用电设备”到“高压充电”再到“高压上电”定期维护的技术服务人才。聚焦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行业发展的技术前沿,力推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转型,融入“岗课赛证”资源转型升级,设计了竞赛评分规则,项目工单和项目操作流程,优化了“岗课赛证”综合技能的拓展应用,实现了工作岗位需求与“课赛证”目标对接,岗位工作过程与“课赛证”内容对接,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培养和输送具有较高技能和专长的技术人才。

  本次新能源汽车维护技能竞赛获奖情况。一等奖:苏海进、陈宇俊;二等奖:钟圳、陈佳鑫、谢春宇、李祥宇;三等奖:陈大铭、邓志峰、杨俊杰、陈荣堃、陈伟强、林晓龙。
 

  图1 竞赛现场
 

  图2 新能源汽车前舱检查
 


图3 冷却统工作性能检查
 

 

 图4 空调系统工作性能检查
 

  图5 灯光系统工作性能检查
 

  图6 雨刮器等系统工作性能检查
 

  图7 高压上电信息检查
 

  图8-图9 高压车载交流充电性能检查
 

  图10 DC-DC低压充电性能检测
 

  图11-图12 仪表显示胎压故障警告灯常亮,检测轮胎气压
 

  图13 指导老师(前排居中)与参赛选手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