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论文的撰写方法(通用)
作者:王冬林 来源:软件教研室 发布时间:2008-05-26

一、学生毕业论文的目的和内容
  
学生在毕业之前必须做毕业论文,其目的是通过毕业论文,让学生独立开发一个具体的计算机应用项目,系统地进行分析总结和运用学过的书本知识,以巩固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并给予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
  
为了便于实施和管理,规定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毕业论文主要以开发一个管理信息系统为毕业实践的课题,每个毕业生通过独立开发一个具体的管理信息系统,掌握开发一个比整完整的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步骤,并从中获得一定的实际经验。
  
二、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主要步骤
  
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主要步骤及各步骤的基本内容如下:
   1
系统分析
  
主要工作内容有以下几项:确定系统目标,系统可行性分析
   2
系统调查
  
系统的组织结构、职能结构和业务流程分析。其中系统的组织结构图应画成树状结构。
  
系统业务流程分析、业务流程图
   3
数据流程分析
  
数据流程图(系统关联图、顶层图、一层数据流图、二层数据流图)、数据词典、代码设计
   4
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设计
  
系统的功能结构图,每个功能模块的主要工作内容、输入输出要求等。
  
系统控制结构图
   5
数据库设计
  
概念模型设计:实体、实体间的联系、e-r
  
关系模式设计:e—r->关系模式的转换规则
  
关系模式
  
数据库表设计:数据库表结构
   6
系统物理配置方案
   7
人机界面设计
   8
模块处理概述
   9
系统测试和调试:测试计划、测试用例、测试结果
  
三、开发工具和注意事项
   1
、开发工具
  
开发工具可由学生任选。如delphifoxprovbaccess等,这些工具的使用全由学生自学。
   2
、注意事项
1)项目开发步骤的完整性(系统需求分析、概念设计、物理设计、系统环境和配置、系统实施以及系统测试和调试等)
2)每个开发步骤所得结果的正确性(业务流程图、数据流程图、数据词典、hipo图、e-r图、关系模式、人机界面设计及模块处理等的详细分析和说明)
3)论文整体结构的完整性(前言、各个具体步骤的叙述和分析、结语、参考文献和有关附录)
4)提供软件系统的可执行盘片及操作说明书
5)参考资料(列出必要的参考资料)
  
四、毕业论文撰写格式
  
注意: 1.每个步骤都要有文字说明和论述 2.各个步骤必须是有机的组合,不可以支离破碎不成一体。

  
一、封面

  
二、摘要    用约200-400字简要介绍一下论文中阐述的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三、主题词 用一、二个词点明论文所述内容的性质。(二和三要在同一页面上)
  
四、目录 一般采用三级目录结构。 例如第三章 系统设计3.1系统概念结构 3.1.1概念模型
  
五、正文
  
第一章 前言
    
简要介绍: 组织机构概况、项目开发背景、信息系统目标、开发方法概述、项目开发计划等。
  
第二章 系统需求分析
   
本章应包含:
  
1)现行业务系统描述
   
包括业务流程分析,给出业务流程图。
   
具体要求:业务流程图必须有文字说明,图要完整、一定要有业务传递的流程。
  
2)现行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指出薄弱环节、指出要解决的问题的实质,确保新系统更好,指出关键的成功因素。
  
3)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
  
4)可行性分析和抉择
   
包括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营运可行性分析和抉择。
  
第三章 新系统逻辑方案
  
针对用户需求,全面、系统、准确、详细地描述新系统应具备的功能。
  
1)数据流程分析
  
最主要的是给出数据流程图,要求满足以下条件:
   a
.数据流程图必须包括系统关联图、系统顶层图、第一层分解图和第二层分解图组成。b.系统关联图确定了从外部项到系统的数据流和从系统向外部项的数据流,这些数据流在其它层次的数据流中不允许减少,也不允许增加。各层次内部的数据流不受关联图的限制。 c. 数据流应有名字。 d. 外部项和数据存储之间不得出现未经加工的数据流。 e. 数据流程图的分解中,必须保持每个分层同其上层加工中的外部项和输入输出流相一致。 f. 各加工之间一般不应出现未经数据存储的数据流。 g. 数据存储之间不得出现未经加工的数据流。 h. 数据存储可以分解。 i. 若有查询处理,应在数据流程图中表达。 j. 统计和打印报表不在数据流图中表达。
   (2)
数据词典描述
  
可采用图表格式或较紧凑的记录格式描述 a、若采用图表格式,可只写出数据流、数据元素、加工、数据存储和外部项各一个表。 b、若采用紧凑的记录格式,则应列出全部成分。如数据元素:编号 名称 存在于 数据结构 备注 e1 入库数据 f1/f3/f11/f15 入库单号+日期+货号+数量 e2 出库数据 f1/f3/f11/f15 出库单号+日期+货号+数量 c、据流程图中系统顶层图的数据加工都必须详尽写出。
   (3)
基本加工小说明
  
可采用结构化语言、数学公式等描述各个基本加工。
  
第四章 系统总体结构设计
1 软件模块结构设计 a、系统软件模块结构图,并由此导出功能分解图及层次式菜单结构。 b、系统的模块结构应与数据流程图的顶层图的加工一致。
2)数据库设计 a、应按下列次序阐述各个元素:实体、实体的属性、实体间联系、e-r图、转换规则、关系模式。 b、在介绍实体的属性时,不应包括联系属性,联系属性直至关系模式中才出现。 c、数据流程图中的每个数据存储可隐含于e-r图中的多个实体。 d e-r图中的实体要与数据流程图中的数据存储相对应。每个实体要指出实体的标识码(主码)。对每个实体或联系应列出其应有的属性(用列举的方法)。 ee-r图中至少要有一个多对多的联系。 f、必须严格按照转换规则从e-r图产生数据关系模式集,需要时作必要的优化,并说明理由。 g、对于一对一的联系,只应把任一个实体的主码放在另一个实体中作为外码。 h、一对多联系也可以产生新的关系模式,如要这样做,必须说明理由。 i、多对多联系,或三元联系必须产生新的关系模式。 j、关系模式的个数和名字要与e-r图中的实体和联系相一致。 k.、每个关系模式中要用下横线标出主码,后随的符号“#”标出外码。 l、若有代码对照表可在最后列出,需另加说明。
   (3)
计算机系统配置方案的选择和设计
  
给出硬件配置,系统软件配置,网络通信系统配置(可选)等内容。
   (4)
系统总体安全性、可靠性方案与措施。
  
第五章 系统详细设计
  
1)代码设计 基本数据项的代码格式。
  
2)人机界面设计 给出人机界面视图(输入输出接口,屏幕格式设计等)
  
3)模块处理过程 根据软件环境做不同处理。 可采用脚本、程序流程图、结构化的pdl语言等。
  
第六章 实施概况
  
1)实施环境和工具的比较选择
  
2)编程环境、工具、实现与数据准备概况
  
3)系统测试概况 主要包括测试计划、测试用例、测试记录。
  
4)系统转换方案及实现概况
  
5)系统运行与维护概况
  
六、结束语
  
1)系统特色、局限与展望
  
2)实施中遇到的挫折、创新、体会与致谢
  
七、参考文献 列出毕业论文设计中主要参考书籍
  
序号、书名或文章名、作者名、出版社或杂志名、出版日期或杂志期号。
  
八、附录
  
1 列出部分有一定代表性的程序代码段
  
2 操作说明书
  
五、论文评分标准
   1
a
  
系统正确无误,系统功能完善,设计步骤完整正确,实用性强,有一定的创新性,论文结构严谨,表述流畅。
   2
b
  
系统基本正确,系统功能基本完善,设计步骤基本完整正确,有一定的实用性,论文结构良好,表述基本流畅。
   3
c
  
系统有少量错误,系统功能不够完善,设计步骤欠完整,基本上没有实用性,论文结构一般,表述基本清楚。
   4
、不及格
  
因有以下所列某种原因,均作论文不及格评分。
  
系统有较大的错误、系统功能不完善,缺少主要设计步骤或主要设计步骤有严重错误,论文结构混乱,表述不清楚。

 

    

                                                                                                                             计算机软件教研室         

               王冬林

                                                                                                                                     2008-4-2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