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品课程C程序设计基础及实验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作者:王冬林 来源:软件教研室 发布时间:2008-05-27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08年上半年精品课程师资培训计划的通知》(教高司函〔200836号)要求,为促进质量工程的优质教学资源广泛应用和共享,提高教学水平,2008516518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国家精品课程c程序设计基础及实验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会议内容和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会议内容:

本期研修班由国家精品课程《c程序设计基础及实验》的负责人、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及其教学团队主持培训和研讨。研修班从c程序设计基础及实验课程出发,通过对本门国家精品课程的教学经验、理念、技术和方法的介绍,以问题为导向,利用示范课、案例讲解等教学形式,开展培训授课。在此基础上,参训学员通过小组互动、主讲教师答疑等方式对本课程教学进行深入的交流,以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课程的建设与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二、会议心得:

      1  在本次会议上,针对当前《c程序设计》这门课面临的以下几个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1)本课程教材建设相对薄弱。大部分使用的都是比较早期的典型教材,缺乏创新,更新不到位。

  2 课程性质定位不明确。专门针对c语言应用,还是培养程序设计理念。

  3)学生对课程缺乏兴趣,学完后动手能力不强。

  4 教师批改程序题的作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得不到相应的效果。

  5 课时分配问题不合理,大型程序设计很难实现。

       2  通过专家讲解和参会教师讨论,提出了对于以上问题的改进方案

  1)会议主持推荐了一套教程和实验的教材,共三本书。

   c语言程序设计,何钦铭、颜晖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十一五规划教材,2008.1。以程序设计为主线、典型例子引导来组织内容

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指导,颜晖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1

c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张引、何钦铭等,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9指导学生应用软件工程的思想和方法编写大型程序。

  2  根据专业方向定位:计算机应用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注重程序设计理念培养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适当增加大型程序设计;其他专业以基础为主。

  3  从应用出发,通过案例和问题引入内容,选择制作小游戏等能引起学生兴趣的实例入门。

  4  浙江大学有自己的网络批作业系统和配有助教专门负责。其他院校目前很难解决。

  5  浙江大学是由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完成。但对于各个学校学生的知识基础不同,大部分学校都同样面临课时不多问题。

      3  这些改进方案在我们学校的具体实施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1  对与我校来说,教材比较关键,传统的潭浩强版很典型,理论结构相对合理,不过会上提到的教材我们先可以拿来做教参,没看到样书和一定的专门研究,不能轻易取舍。

  2)我们计算机应用专业注重程序设计理念培养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适当增加大型程序设计。

  3  对于实例中的小游戏,其实程序代码至少也要几百行,对我们学生的掌握仍然是大难题,依然要讲究循序渐进。

  4  我们涉及专业的学生相对不多,批改作业的负担应该没那么重,但是学生课后抄作业现象从根本上不好解决,其他院校也都一样,一次作业下来就那么几个版本。建议在课堂上随堂做随堂检查,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

  5 我系计算机应用专业已经把课时拉到2个学期上,应该具备做大型程序的课时条件,主要问题要看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创新能力。

 

                                                                                                                                     2008526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