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学院发展机遇,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
作者:张少鑫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0-27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计算机系党总支在开展党建工作,特别是在学生中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一些体会,现汇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

党建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使我军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在高校工作中,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如何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党建工作,是系党总支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通过进一步学习领会党在新时期的任务以及学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计算机系党总支认识到,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是党在高校的战斗堡垒,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班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学院党委提出办学理念和‘明德、博学、求真、致用’的校训以及对于在学生中发展党员的一系列要求,我系积极筹建班级学生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转变教育观念和端正教育思想,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人才观、质量观和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使我系学生工作出现了全新的局面。

二、创建示范班级党支部,逐步开展学生党支部建设

为了落实学院党委把“支部建在班上”要求,我系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既能体现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能为今后进一步搞好学生党建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为此,我们首先选择创建示范班级学生党支部——08电子商务3班党支部。我们着手开展了以下各项支部建设工作:

1、选好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认为,“党支部一班人,关键要选好一把手”。我们坚持从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党务工作的优秀学生党员或党员干部、党员教师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人选。

另外,由于学校党的干部年轻人多,普遍缺乏党支部工作经验,为此,我们重视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抓好培训工作,指导他们努力学习“怎样当好党支部书记”等学习材料,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尽可能安排他们更多地参与学生事务管理工作。

2、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团结进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级事务管理,并检查执行情况;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经常听取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党支部要履行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学生党支部为学生党员服务、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为广大学生服务,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让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带动学生班级团结进步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设置的新方式,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指导。

三、在示范学生党支部建设中积累经验,积极推进全系学生党建工作

1、从理论学习入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学生党员普遍党龄短,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不足。为此,我们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要求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无论是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还是处于预备考察期的同学,都要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并将对党的理论学习同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党员的不同思想状况区别对待,从实际出发,做到因人施教。对低年级的学生党员以组织开展集中教育为主,对处于实习阶段和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布置自学为主,并将学习体会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从而使他们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远大理想,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争做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先锋。

我们还要求学生党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作出学习安排,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治学习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

2、健全完善学生党支部制度建设

    我们认识到,要想让党支部正常开展工作,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要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工作制度和实施办法,以规范和制度保证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使党的组织建设有章可循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此,我们建立了以下制度:

(1)建立“推优”制度,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各班团组织的作用,做好“推优”考察工作。在选拔培养对象方面,坚持团支部推优制,选出思想品质优、学习成绩优秀、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在实际工作中,采用民主推荐方式,由团支部推出优秀的学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再由党支部召开人会决定是否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与教育制度,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确定一名或两名学生党员对一名积极分子进行考察,指导他做定期的思想汇报,并把该生的实际情况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做到及时了解,及时教育。

(2)实行“制定发展计划,严格发展标准”制度,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3)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严把质量关,对有问题的学生党员毫不姑息。

(4)坚持预备党员的继续考察教育制度,采取各种形式加强预备期的教育,确保预备党员在预备中的思想一如既往,健康向上的成长的态势。

3、力求创新学生党建活动形式

在学生党员教育过程中,我们注意从学生党员的思想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进行大胆的创新。

首先,进一步树立目标,加强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意识。作为学生党员都具有较高文化知识和自制能力,党组织要发挥他们进行自我教育的积极性,通过让他们制定学期政治教育任务和学习计划任务,对他们进行监督,检查完成情况,来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其次,进一步加强实践教育。除了开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民主生活会、交流会之外,要探索一些实践性的新的教育方法,如在宿舍内学生党员挂牌制,督促党员以实际行动来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考察;坚持高年级学生党员做低年级的辅导员助理,协助学生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这些活动,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再次,加强网络教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积极占领网上教育阵地,正确认识“网络教育”,积极创建党建网站,牢牢把握网络的主动权,在大学校园中形成健康的网络环境,从而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

4、切实抓好先进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吸收

     我们坚持认真细致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根据辅导员、班级的推优结果,及时把各方面表现比较好的入党积极分子送到学院党校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不仅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而且利用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时间,加强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交流思想,给予帮助,并要求学生党员及时汇报交流情况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表现情况。把发展工作的重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着重考察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把真正品学兼优、在同学中威信高、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学生吸收到党内来。

    在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中,支部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方针,严肃认真对待,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认真履行入党手续。做好党员发展的每一个步骤,把好入口关,保证党员质量,始终按照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和发展计划进行。

5、加强学生党支部管理工作

    学生党支部管理工作的水平和工作质量、效率直接影响着支部的前进方向和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党建工作中,我们认为首先要发挥党员专业教师的作用,让党性强、业务水平高、作风正派的专业教师党员参与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其次,要通过各种学习、培训的机会,选送相关的党建工作者参加各级党务培训,加强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最后,要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严格考核,定期进行述职、民主评议和民意测验。

6、积极主动取得学院党委的帮助和指导。我们认识到,在学校的一切工作中,特别是党建工作中,始终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帮助。不仅因为从事党务工作的经验少,更重要的是把握大方向。学院党委制订的学院发展纲要明确提出了教学、党建等大政方针,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学院党建工作阶段性的任务和具体要求。在日常党务工作中,党委办公室领导经常深入系部,了解和指导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时进行帮助和指导,使我系党建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总之,我系在党建工作方面才刚刚起步,很多部门的先进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坚信,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我系党建工作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计算机系党总支

                                                                                           2009年10月10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