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TCL电商中心——校企合作单位介绍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04

  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TCL集团电子商务中心)是TCL集团全资子公司,为TCL集团电子商务中心的运作实体。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惠州鹅岭南路6号TCL集团大厦,成立以来连续4年获得了"中国最佳客户服务中心奖",是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专项资金扶持企业。

  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学校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后面简称实践基地)于2014年1月在企业挂牌成立。自实践基地挂牌以来,先后共有近千余名惠经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到该基地进行实习实训,有近3000名同学在该实践基地进行长期顶岗实习。

  图1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及企业环境

  校企合作人培模式介绍

  1、依托实践基地校企共建电商创新现代学徒制班——酷友电商实验班

  在深入调研电子商务专业岗位人才技能需求的基础上,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与TCL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入探讨、携手合作,创建了“酷友电商实验班”。该实验班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以“培养电子商务创新高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改革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打造边学边实践,从项目实践中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并具备行业优秀的职业素养。

  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实验班”提供了良好的实训环境与项目,企业通过“迭代式”人才培养方式,通过每年的项目实训吸收优质的应届毕业生进入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同时作为新一届的顶岗实习生指导下一届师弟师妹,以老带新,迭代推进。

  图2学生在企业实训

  2、聘请校外技术专家,实施“双元育人”机制

  建立“双向挂职”、“双导师”等“双元育人”机制,实现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结果。邀请TCL酷友相关讲师团队参加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实际计划的制定工作,以培养电子商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依托客服实战项目为载体,学习产品开发知识、店铺运营及商务谈判技巧等知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实现“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机制、管理模式、评价体系等方面均实行改革。

  图3企业参与教学并对优秀学生颁奖

  3、项目引领,实践基地主导专业实践教学

  实践基地的建设,得益于校企合作在课程教学改革上的突破。双方在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客服实战能力方面,商定以TCL酷友“双十一”年终大促、TCL京东“6.18”年中促销作为专业教学实践实战项目。学生在校培训网店客服相关知识,活动期间入驻TCL酷友旗下天猫店铺进行专岗专号实战演练,了解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的基础上,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客服实战能力,为最终顶岗实习就业奠定基础。每年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参加“618”、“双十一”实训周活动,学生通过为期两周的企业实践,表现合格的获得TCL酷友公司颁发的“618”、“双十一”实训结业证书,其中10%表现优异的学生还将获得“优秀学员”称号。鉴于TCL酷友电商在广东省电商行业的影响力,学生在今后求职过程中,体现出企业实践技能证书的价值。

  图4企业颁发的活动证书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