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时代旗帜,争做传统文化的践行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4
                                                                     高举时代旗帜,争做传统文化的践行人
                                                                                       ——陈晓红老师负责下的公共基础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入脑入心

 
       2020年春季,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网络教学课程如火如荼开展的大背景下,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基础学院公共基础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得有声有色。课程紧扣时代脉搏,以学习、研究和践行中华民族数千年灿烂文化位目的,引导学生自觉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以提高其人文素养,增强其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培养其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
人文基础学院文学写作教研室主任陈晓红老师带领教研组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利用得实混合式教学交互平台、网络资源和手机APP,灵活开展课程的教学。
 
       1.课程主题深刻,特色鲜明
       传统文化何以打动人心?主题必须鲜明,思想力求深刻。因此,课程先以《全世界瞩目的中国》打响头炮,放眼当今世界局势,特别是中国在全世界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行动中的大国担当,引发学生的心灵共鸣。随即《诸子百家》、《中国语言文字》、《楹联文化》、《古诗词中的爱情》、《中国山水田园诗》带领学生走进瑰丽灿烂的思想、文字、诗词世界和丰沛的情感中,让学生身心受到了先秦圣贤的智慧、祖国文字的博大精深以及诗词之美的熏陶。
 
微信图片_20200319111914
微信图片_20200319111908  微信图片_20200319111855
(图片备注:学生在家认真学习本课程网络教学内容)
 
 
       2.教师备课充足,妙招频出,平台+企业微信无缝对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必须明确课程的培养目标和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并且具备充足的教学资源和得当的教学方法,实施正确的教学流程,才能达到相应的教学效果。为此,陈晓红老师在充分研究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之后,带领教研组另外两名年轻老师,分工合作,利用寒假休息时间不断完善教学资源,不断通过企业微信讨论创意,力求把传统文化讲活讲透。集思广益,迸发思维碰撞的火花,把最适合学生学习、学生最感兴趣的资源放上平台,又结合年轻人思维活跃、勇于表达、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设计多元教学手段,比如讨论灌水、投票、配乐诗朗诵等等。每周提前一天,教师在企业班级微信群发布下一周教学任务,让学生及时了解课程学习的内容、方法,所需要完成的作业。在第四个专题内容准备中,陈晓红老师深夜时分得到了“古诗词配乐朗诵”的创意,马上在手机中寻找相应的应用程序,经过一个个试用后,确定了“为你诵读”这一款APP,自己录制朗诵音频,然后在任务单中给学生用手机截图流程详解操作步骤,让学生“秒懂”,其所教班级在5天之内就完成全部的音频作业提交,学生的反馈是老师的创意很好,做出了令自己满意的私人配乐朗诵作品,并且第一次觉得自己也能有一把好声音。
 
 
IMG_256 IMG_256
 
(照片备注:教师手把手教学生下载手机APP来做诗词配乐朗诵作业)
       3.课件视频资源+讨论+主题作业+测验,多管齐下,让学生动起来
      
网络教学如何保证入脑入心?必须要看学生的反馈,达到双向的交流。失去了线下课堂的随时讨论,思维碰撞,固然遗憾,但是线上何尝不是一个新的思维舆论阵地?只要精心设计,学生也很乐于表达,勇于呈现。在讨论区“从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行动中,你感受到了怎样一种中国精神”帖子下,满满的让人感动,同学们对于抗疫一线英雄人物的无限崇敬,对于祖国强大的由衷自豪溢于言表。《沁园春·雪》书法作业佳作频现,同学们对于汉字深厚情感流于笔端。“爱情配乐诗朗诵”人人会用“为你诵读”APP来声情并茂朗诵,化身为“惠经诗词好声音”。楹联闯关测验引起同学们对于楹联文化的热爱,出上联对下联也不在话下。
IMG_256
(照片备注:学生们在平台讨论区帖子下发表自己的爱国言论)
 
455f76f3-ce36-4563-a147-1d1e5171ae27
(照片备注:学生书法作业)
 
IMG_256  IMG_256
 
(照片备注:学生通过“为你诵读”APP提交的爱情诗配乐朗诵作业)
       4.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学生的需求,让课程变得更加贴近实际
       随着时代的改变,现代与传统也在发生激烈的冲突,传统文化如何焕发生机?如何让同学们既喜爱又乐于传承?课程教研组进行充分调研,做到所选专题既充分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能与时代、与学生的审美需求结合。同时,在网络教学中,定期(一个月)举行一次教学调查,收集学生对于课程内容、框架结构、教学方式、作业考核等等方面的意见,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需求,及时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让学习变得更加充实而有趣。
小结:在全国上下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教育工程中,我们牢牢把握中央主旋律,高举传统文化大旗,把点点滴滴的文化滋养汇聚进课程内容中,展现于教学网络上,让学生看得见、听得到,也让他们试着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唤起文化传承的声音。我们相信,每位教师是一面旗帜,每位学生是一位冲锋手,只要我们吹起号角向前冲,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步伐会迈得更大!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