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基础学院陈晓红老师参加2020年国培班获得诗词创作比赛一等奖和教学比赛二等奖(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1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于2020年8月1-21日举办了2020年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诗词文化素养与教学应用(国培)”培训班。我校人文基础学院文学写作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陈晓红参加了本次培训班。经过21天高强度的培训,参与了诗词教学比赛和诗词创作大赛,夺得了诗词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和诗词创作大赛一等奖。
       经过本人的申请,和珠江月诗词学会组委会的审批,目前,陈晓红老师已成功加入在广东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珠江月诗词学会,并负责组织2020年国培班的诗词社课活动,对接学会有关事宜。
       据悉,该培训班以脱产集中训练方式为主,采取“基地培训+文化交流+创作实践+网络研修”的模式进行,聘请当代诗词名家熊东遨老师、周燕婷老师带来精彩讲座,随后项裕荣教授、侯立兵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祁丽岩、杨芙蓉、朱苏权、朱华英、苏玲芬、邹晓霞等老师、珠江月诗词学会副会长王建端老师、诗书画传习委员会副主任李雷老师等主讲专家先后开展了诗词创作、诗词鉴赏、诗词教学、诗词文化系列专题讲座,为学员奉上了一席独家定制的诗词盛宴。
8月15日开始的第二阶段研修,在项目负责人祁丽岩和指导老师昌庆志教授等的带领下,学员们来到贵州大学、贵阳市诗词学会进行考察和学术交流,学习名校先进的教学经验和理念,尤其是传统文化如何植入诗词教学的经验,进一步开阔了学员的学术视野,夯实传统诗词文化的理论基础。之后专家和学员们又先后考察了孔学堂、贵阳诗词学会、西江千户苗寨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古歌”,以及全国首个中华诗词之乡青岩古镇等,通过实地考察以及现场采风创作、现场传统文化讲解等方式提升学员的文化底蕴,通过专家一对一的现场创作实践辅导,使学员们迅速掌握了格律诗创作技巧、填词技巧,创作出一批既符合格律要求又接地气的诗词作品,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培训效果。
       该国培项目经过三年多的精心打造,已成为职业院校教师口口相传的口碑项目,岭南独树一帜的文化品牌项目。通过此次培训,高职院校的老师们能够学以致用,充分运用传统文化知识提升教学能力,将优秀的民族文化与先进的教学方法相结合,通过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熏陶,提高古典文学文化修养和古典诗词鉴赏和创作能力,成为具有高素质、高水平,掌握传统文化精髓并具有现代教育创造能力、具有理实一体教学能力的“双师型”骨干教师,将三尺讲台作为文化传播的平台,以拳拳诗心,探寻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根,并薪火相传!

国培班赴贵州大学交流


陈晓红老师获
诗词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和诗词创作大赛一等奖


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诗词创作大赛一等奖


教学技能大赛讲课照片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