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团队精神,信息化教学团队建设初显成效(图文)
作者:黄翠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0-25
      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化快速推进,人类社会正从工业社会迈入信息社会。信息化给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革,如何利用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应对信息化带来的挑战,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        
       我国在国家发展战略和教育发展战略层面高度重视信息化教学,信息化教学是今后教育发展的趋势,每年举办一次的全国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也很好的提升了教师们参与的积极性。公共课部结合自身特点,提出“抱团取暖,建设信息化教学团队”的理念,加强部门教师思想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在推进此项工作前,杨子怡主任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了解教师们对于信息化教学的认识,发现了一些制约教学的不利因素,诸如信息化教学用具缺失、文科教师信息化技术因难掌握、缺乏导师指导而在教学中滞后等难题,提高了认识,确立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结合2017年书记项目申报的工作,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作为本年度校级“书记项目”的主要目标,向校党委申请了1200元的专项经费。首先,购买一批VR虚拟现实3D眼镜存放在党员活动室,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中国数字科技馆”网页,了解各种关于数字科技的软件、视频、游戏、虚拟场馆等信息化知识。以VR技术、装备为起点,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多媒体信息化技术实施教学,使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及课堂结构发生变化,优化教学过程、增进教学效果、努力将传统教学活动中的被动学习变成有选择性、积极参与、有反馈的主动学习,从而大大地提高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此外,购置一系列教学文档、PPT模板、课件、应用软件等信息化工具,帮助教师学会在信息化环境中寻找有用的知识、检索有用方法的技巧,提升掌握使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问题的能力,以适应信息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组成信息化教学小组2个(写作课信息化教学团队、数学课信息化教学团队),由获得广东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的王逸和朱调娟分别任组长,建立小组学习机制,激发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广东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参赛教师准备参赛资料过程中,所在团队所有其他教师积极帮助其在网络上搜寻相关资源,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力争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学习强调的是组织所有成员的共同成长,在个人学习的基础上重视集体学习,定期的学习、交流、研讨,开展学术交流和思想交流,实现成员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互通,促进教师们“学习力”的不断增强,激发团队乃至整个部门的生机活力,推动个体和团队的整体发展。 通过努力,我部教师在广东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上佳绩频传,2015年成千、陈晓红、黎芳组队获得三等奖、2016年王逸、朱调娟都获得一等奖、2017年成千获得三等奖,这些成绩充分说明基层党组织工作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形成了良性互动和互促机制。通过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促进信息化教学团队及支部党员教师的思想凝聚、业务发展和技能提升,促进教学研究、教学团队的建设。 2017年10月,我支部王逸老师在我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总结及经验交流会的经验分享环节,分享了她对自身作品的评价和赛后总结.

2017年10月,我支部王逸老师在我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总结及经验交流会的经验分享环节,分享她对自身作品的评价和赛后总结

2017年5月学习小组学习.jpg

2017年5月我支部信息化教学小组利用购置的VR眼镜体验、学习信息化技术

2017年成千获得三等奖.jpg

2017年我支部成千老师参加广东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荣获三等奖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