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涛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7

  3月15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杨海涛校长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主题,在第一教学楼503教室开讲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钦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珍、直属支部书记黄翠萍以及护理与健康学院120余名学生到现场聆听课程。

  杨海涛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对职业教育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和批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通,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并把大国工匠的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进一步锚定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定位。

  杨海涛校长系统阐述了教育的基本分类、职业教育的概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区别、现代学徒制和高等职业教育的概念等,介绍了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新变化、新趋势,提及2023年国家职业教育工作的五方面工作要点: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选拔、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扩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以及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强调当代大学生只要不“躺平”、不无悔、不焦虑、不遗憾、不消极、不苛求,注重知识学习和技能培养,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寻找一个全新的“我”,每位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出彩”舞台,高等职业教育的路会越走越宽。

  杨海涛校长详细介绍了在职业教育新环境下我校的办学历程、办学格局、特色发展情况,指出我校根植马安、融入惠州、特色发展,坚持以生为本,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构建“校企同园、教工一体、真实交互”的办学模式,努力打造“职业味、企业味、惠州味”浓郁的“三味”校园,在师生竞赛、校企合作、国防教育、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显著办学成果。

  那么,在新时代的大环境下,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高职生?对此,杨海涛校长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培养工匠精神。注重对专业的专注性、严谨性等意志品质的培养。二要培养职业能力。注重技能、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自身的职业竞争能力。三要培养综合素质。注重良好的行为习惯、形象、礼仪、责任、合作意识、道德修养等培养。四要培养专业能力。注重专业的系统学习,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打下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文字:董扬
图片:学校新闻中心
编审:温春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