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与工作推进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411会议室召开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与工作推进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高教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海涛校长主持。

  会上,杨校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以及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按照上级指示精神,提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措施。

  杨校长指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开始全面部署高质量发展行动战略,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对于高职教育的改革也迫在眉睫,若学校再不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很多工作必将举步维艰,与别人的差距也将越拉越大。所以,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既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也是学校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必须加快制定相关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

  杨校长指出,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学校已经具备了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础优势:第一,我们具有灵活高效的办学机制;第二,学校已形成一定规模,即将冲击万人大学;第三,我们已经从单一专业群形成多学科发展的综合性高职院校;第四,学校已形成一支以中年教师为核心、以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第五,学校在特色办学和办学特色上形成了独特优势;第六,学校在国家级、省市级等各类平台上的指标持续取得突破,具备了冲击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基础。

  杨校长表示,目前,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四点:一是生存风险,学校基础还不牢固,高质量发展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竞争风险,近年来兄弟院校提质发展,势头正猛;三是追赶风险,中职教育正在不断赶超,高职教育的发展刻不容缓;四是未来挑战风险,学科建设日趋体系化,我们要及时考虑,主动应变。

  杨校长强调,我们要从过去粗放式、生存式、自我满足式的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确立“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新作为”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路,树立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质发展,在保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升本迅速完成办学层次的提升。

  杨校长提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六个路径:第一,既要谋划长远,也要干在当下;第二,聚焦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瓶颈、短板,选择最适合的成长路径;第三,进一步凝练学校特色办学和办学特色;第四,打造学校品牌,扩大社会影响;第五,加快创新速度,优化管理服务;第六,以校地融合为引擎,主动走出去,融入惠州,争取支持。

  最后,杨校长还提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机制:第一,让学生在学校学习有收获感和自豪感;第二,让教职工在学校工作有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第三,让管理有温度感;第四,让学校有价值感。

  薛晓萍副校长表示,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开展一要先疏后通,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开展一次大讨论,将行动方案制定得更细、贯彻得更实;二要凝练已有的办学特色,打造新的办学特色;三要强化师资力量,打造教研团队,以更好地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服务地方发展;四要走出去学习,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引领发展全局。

  皮建彬副校长提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具体要从三个途径开展: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多元发展的框架;三是改变工作理念,建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李翠玲副校长表示,学校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学生的高质量发展;第二是教学全过程的高质量发展,涵盖高质量的课程建设、高质量的实训室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方式方法和教材的建设。第三要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专业跟专业群的高质量发展。

  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晨霞提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三点措施:第一,要突破瓶颈,夯实发展基础,做好规范达标工程;第二,要提高站位,明确职责,提高中层干部的学习能力和履职能力;第三,要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重新梳理学校各个层面的规章制度,做好规章制度的“废、立、改”工作。

  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邓志云针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以强师工程为核心驱动力,有力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全力疏通管理渠道不畅的难题,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高教研究所副所长陈晓红汇报了《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初稿)》。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审:温春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