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2023年,锚定高质量,惠经这么干!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1

  “2023年,我们要凝心聚力、主动应变、提质发展!”3月10日下午,我校2023年及本学期重点工作布置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杨海涛校长定下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发展新基调。会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依次对学校2023年及本学期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会上,杨海涛校长作了2022年工作亮点总结,并提出2023年和本学期重点工作。

  杨校长表示,2022年,我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上级的指导下,在董事会、学校党政班子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新强校为契机,以“规模、质量、特色”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发展,亮点纷呈,成绩显著: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二是以“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深化改革;三是逐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办学水平,招生成绩喜人;四是深化内涵建设,打造了“职业味、企业味、惠州味”的“三味”校园;五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构建了“校企同园、教工一体、真实交互”式的办学模式;六是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七是各部门齐心抗疫,确保了学校全年的正常线上线下教学秩序;八是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逐步提高;九是在董事长的关心下,学校实训、基建、后勤等办学条件逐渐改善。


杨海涛校长讲话

  杨海涛校长提到,2023年学校主要有十六项重点工作:

  第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加强党组织建设,构建高效的党建工作体系;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程、全方位开展;持续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实现学校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精准把握国家、省关于职业教育政策新变化、新走向,主动应变,谋划布局。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统筹三教,协同创新;推进三融,协同改革”以及今年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点明确提出的“加快构建融合、融通、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促进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等要求,主动应变,提早谋划招生、人才培养新布局。

  第三,全力以赴确保学校发展规范达标,夯实学校前行的基础。一方面,要全面梳理学校和二级学院层面的教学、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文件,经党政联席会议或董事会审核通过,实现全部规范达标。另一方面,要从教师定岗定编延伸到各职能部门定岗定编,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制定出相应方案,积极引进人才,争取师生比达标。

  第四,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提质培优,持续突破。2月21日,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标题是《加快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中谋划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开创广东教育新局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障。新形势下,我们要在学校现有的办学基础下,迅速召开学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会议并制定相应的行动方案,争取推进各个指标有所突破,提质培优。

  第五,围绕学校关键“瓶颈”问题,展开重点调研,理清发展思路,并制定解决问题清单。每位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领导要围绕自己分管的工作抓住一个重点项目,深入一线展开系统调研,列出问题清单以及解决预案,让董事会和董事长更加清晰了解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以便制定更好的解决方案。

  第六,继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工作。继续申报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主题相关的省级、校级课题,继续深入学习与分享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理论,提高思想站位,拓展改革思路 ,形成更为浓厚的改革氛围。

  第七,进一步凝练特色办学和办学特色,找准着力点,树品牌、立特色。继续打造特色办学核心品牌项目,提早谋划,提早培育,探索“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和产教融合创新机制。各单位要进一步思考特色办学和办学特色,努力树立自己的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

  第八,进一步理顺学校历史遗留问题,继续加强与惠州市国土局、教育局和市政府的沟通,攻难克艰,争取早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学校能轻装上阵。

  第九,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引培工作,努力构建有一定竞争力、与学校发展相匹配的师资与管理队伍。继续加强学校的人才引进、培养、培育力度,同时加快进行职称评审工作,计划上半年按计划完成202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下半年按计划完成2022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第十,遵循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律,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及评价方式,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围绕职业院校的办学规律,重新对教学理念、方法、评价进行梳理和思考,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第十一,聚焦惠州产业创新要求,全面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打造科技创新团队,继续开拓产教联盟、产业学院建设,推动教学、专业发展,进一步服务惠州产业。同时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管理制度创新,根据专业建设的实际需要,优化人员结构,构建年龄、研究经验、学科背景、研究水平梯队布局合理的科研团队,促进团队的动态平衡,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第十二,全力以赴抓好招生工作,努力保持良好的招生势头。继续加强招生队伍建设,完善招生制度,确定招生人员的区域分配、基数、经费保障、奖惩制度,用制度来促进招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重视网络宣传,在有影响力的各大网络平台多做宣传,加打网络宣传的投入力度。同时充分发动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参与招生工作,全员招生,全年招生,把每一次的宣传动员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争取实现招生工作保现状,稳增长。

  第十三,精细化、项目化推进学生管理、就业、创新创业工作,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继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能力素质。深化校园文化内涵,满足大学生成长发展多样化需求,强化服务意识,做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第十四,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大重点实训室、重点平台、重点软件、重点工程的改造、采购与建设。今年继续加大护理与健康学院等重点实训室建设,推进艺术与设计学院楼和建工楼的改造,信息管理中心部分重点软件的升级等;引进国家级在线教学平台,助力精品课程项目建设;打造图书馆门禁系统。

  第十五,针对学校及学生的人身风险、金融风险、心理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疫情传染病、舆情风险等风险,进一步提高研判、排查、管控、化解、处置风险的能力,构筑平安校园。

  第十六,思想上不松懈,继续统筹做好校园疫情及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加强新冠肺炎、甲流等疫情的防护工作,同时要注意春季、夏季、秋冬季流感、诺如病毒等传染病交叉感染的预防。
 


姚立锋常务副校长讲话

  姚立锋常务副校长布置2023年及本学期财务等重点工作。第一,加强学校常务工作管理,全力做好各项保障措施,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经费支持和服务保障。第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办公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软硬件服务”同步提升,努力为师生打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第三,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进一步更新教职工的工作理念,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让教职工有归属感、获得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



李翠玲副校长讲话

  李翠玲副校长布置2023年及本学期教务等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二是全力以赴,备战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争取再创佳绩;三是加强内涵建设,推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取得新进展;四是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及第三届比“武”堂、讲“武”堂系列活动;五是深化产教整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六是以项目为引领,继续推进我校“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建设;七是强化教学管理,深入开展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工作。
 


皮建彬副校长讲话

  皮建彬副校长布置2023年及本学期学生等重点工作。第一,学工队伍从经验型向专业型转化,聚焦育人主责主业,提升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第二,思想政治教育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化,立足学生全面发展,繁荣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质量。第三,学生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化,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做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薛晓萍副校长讲话

  薛晓萍副校长布置2023年及本学期科研等重点工作。一要重点推动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二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三要主动邀请专家进校指导,开辟多层次多专业领域的科研与学术交流渠道;四要推动科研课题申报实现新突破;五要落实教育厅下达4类重点数据统计年报工作;六要继续支持横向研究;七要探索有组织的科研实施路径;八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项目;九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年报编制水平,常态化、广泛征集优秀案例,充分展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宣传教育教学成果。


文字:董扬
图片:王悦、黄爱
编审:温春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