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开学,全力筑牢师生健康堡垒!——我校开展师生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23

  为全面做好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2022年春季返校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2月23日上午,我校组织开展师生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杨海涛校长、傅道忠书记等学校领导以及各二级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演练,马安镇卫生院郭光平副院长等相关人员随同开展防控工作检查。


 

  皮建彬副校长作动员讲话。他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慎终如始,科学高效开展好此次演练,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那么,返校如何进校园?发热隔离怎么办?针对此次演练,学校设立了演练督导组、演练指挥组(下设疫情监测组、隔离工作组、现场消毒组、信息排查组、宣传维稳组等工作小组),为师生的健康全面、全程保驾护航。

  演练场景一:进校门

  返校学生(由志愿者扮演)戴好口罩排队准备进校,按照地贴位置分散等候,相互间隔1米以上,返校学生出示健康码,体温检测无异常后进入校园。校外车辆及校外人员(含学生家长、私家车)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如果有体温检测出现异常者,按指引到二次筛查点进行体温复测。休息5分钟后,由校医用水银温度计对学生体温进行检测。若仍然异常,由专人带至临时隔离区(出校门口右侧,学校医务室旁),同时将此生经过的通道消毒并封闭。




 

  演练场景二:进公寓

  学生进入公寓时,每栋公寓门口均由宿舍管理员检测体温。体温异常者到临时等候区重新测温,若仍异常则由宿管员呼叫专用车辆将其送至学校临时隔离区。

  宿舍内如发现有发热、咳嗽和可疑症状及异常情况的同学及时报告隔离工作组(电话3617919),并将疑似学生送至临时隔离点,同时将此生宿舍消毒并封闭,并按要求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小组报告。密切接触者到指定符合标准的临时健康观测区域,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并通知医务室人员作进一步检测,同时报告上级防控部门处理。


 

  演练场景三:用餐演练

  学校实行分段错峰用餐制度,避免人员拥挤。学生就餐前需佩戴口罩,必须经过手部消毒,保持1米距离排队取餐,按座位标识单人单桌同向就坐,就餐期间禁止交谈及分享食物。就餐时餐厅经理巡查,如发现有发热、咳嗽和可疑症状及异常情况及时报告隔离工作组(电话3617919),并将疑似学生送至临时隔离点,同时将此生就餐座位的消毒并封闭。

  用餐结束后,佩戴好口罩,检查桌面保持干净,按不少于一米距离排队,将剩饭菜倒进泔水桶,餐盘、餐具分类送到相应回收桶。用餐后食堂后勤人员对全部餐具和就餐环境进行消毒。

  演练场景四:教室体温检测演练

  学生进教室前,在教学楼门口戴好口罩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进教室等候上课。体温异常的学生由专人带至隔离区(校医室),由校医再次用水银温度计对学生体温进行检测。

  上课时如有学生感冒发烧异常情况,当值老师需要立即联系隔离工作组成员及时将学生带至隔离室处理,由消毒组派专人对教室进行清洁消毒,同班密切接触者到指定符合标准的临时健康观测区域,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并通知医务室人员作进一步检测。

  演练场景五:异常情况处置演练

  当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教师报告给学校异常情况处置负责人,然后由专人带领学生到指定隔离点,对原地点进行消毒通风。具体步骤如下:

  1.报告。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值班老师或辅导员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处置流程,疫情监测组、现场消毒组、信息排查组、隔离工作组相关教职工迅速进入岗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疫情监测组、隔离工作组)。

  2.隔离。迅速将患病学生带到隔离点观察,稳定学生情绪后,再次测量体温,并对疫情学生进行初步救治。现场消毒组对学生活动区域进行消毒(隔离工作组、现场消毒组)。

  3.送医。立即拨打120;如120遇突发情况不能及时赶到,迅速调用学校车辆将其送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信息排查组、疫情监测组),学生辅导员通知家长。

  4.排查。排查发热学生的活动轨迹、上学所乘交通工具、入校晨检或就餐过程周围人员,确定密切接触者;同时对患病学生所在班级老师及其他同学进行体温测量、记录(信息排查组)。

  5.上报。如学生被确定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及时将感染情况和排查情况上报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上报疾控中心(疫情监测组)。

  6.消毒。立即对隔离观察区、疫情学生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消毒处理(现场消毒组)。

  7.评估。综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疾控部门的指导和建议,确定是否停课以及停课的时间、班级或年级范围,并将意见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最终决策(疫情监测组)。

  8.善后。加强校园舆情管理,引导全校师生不单独接受采访或对外谈论,不拍摄和发布相关视频,不主观臆测、夸大其词,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提供信息,以上级部门正式发布的信息为准;积极做好患病学生的家访工作,每天了解患病学生的身体状况,做好跟踪观察做好心理疏导;对所在班级其他学生也要做好监测工作,提高日常体温监测频次(宣传维稳组、疫情监测组)。

  演练活动结束后,马安镇卫生院郭光平副院长对演练过程进行了总结点评,肯定本次演练活动筹备细致、准备充分、相当成功,同时也提出设置警戒线、增加现场应急处理人员等意见和建议。

  杨海涛校长表示,学校会继续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演练方案,逐个环节查漏补缺,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师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确保学生返校安全有序、平稳顺利进行。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