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实验平台,共育科技人才——我校开展惠州市人工智能、物联网实验室建设交流活动
作者:科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7
       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实验室资源共享,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12月15日上午,我校于科创楼举行了惠州市人工智能、物联网实验室建设交流活动,校长杨海涛、副校长李翠玲、副校长薛晓萍,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人铭,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副总监王小嘉,各二级学院正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科研处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第一站——参观人工智能实验室。邓人铭总监为杨海涛校长一行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实验室涵盖的项目内容和应用范围,展示了人工智能在AI医疗、AI工业、AI教育以及智慧交通等场景上的运用案例。杨校长一行观看了认知服务演示,体验了虚拟试衣,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游戏、教育、工业、艺术、医学等领域应用的呈现形式。
                       

                                                                           参观人工智能实验室现场图
       活动第二站——参观物联网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项目负责人朱信老师细致讲解了物联网在智能家居、环境检测、视频监控、门禁系统等方面的应用以及物联网体系的设计、软件的开发,并对相关设备操作使用进行示范。
                         
                                                                    参观物联网实验室现场图


       随后,惠州市人工智能、物联网实验室建设交流座谈会召开。会议由薛晓萍副校长主持。
                      

                                                                                薛晓萍副校长发表讲话
       薛晓萍副校长表示,在教育信息化迈进智慧教育的跨越进程中,如何将先进技术引入校园,让新技术充分助力教学改革、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方向和重要工作。信息工程学院分别与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科大讯飞公司共建的物联网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是科研强校的重要举措,也是先进科学技术进校园的积极探索,更是教育资源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的有益尝试。她强调,各二级学院应积极组建具备学院特色的科研团队,加大对惠州市高校科研项目申报通知的关注力度,勇于尝试,进一步扩大学校高水平实验室规模。
       接着,物联网实验室项目负责人朱信老师和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负责人马静老师分别介绍了两个项目立项、建设和使用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技术系主任朱信老师汇报

       朱信表示,物联网实验室这个平台,有利于帮助学生学习前沿的物联网理论与技术,有利于学校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有利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群的建设。物联网实验室的建设,深化了学校与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战略合作,加强了双方在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交流。
                                    
                                                 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技术专业负责人马静老师汇报
       
       马静表示,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落地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和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精神。该实验室将聚焦服务专业建设、专业群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同时兼顾发挥好民办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副总监王小嘉汇报

       随后,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副总监王小嘉介绍科大讯飞公司的总体情况。她表示,科大讯飞一直在探索如何赋予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更多的含义。公司在语音合成、识别及翻译、机器翻译、图像识别、阅读理解五大核心技术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同时打造了一系列行业应用的标杆。她强调,科大讯飞不仅关注技术,更关注技术如何落地,强调应用才是硬道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的赛道涵盖医疗、司法、转写、翻译、营销、车载、客服、工业、媒体、教育等,此次与学校的战略联合,必将开启AI+教育携手奋进的新篇章。

                          

                                                                                      杨海涛校长发表讲话

       最后,杨海涛校长发表讲话。他以“祝贺、感谢、突破、学习、运行”五个关键词总结了此次惠州市人工智能、物联网实验室建设交流活动的感受。
       一是祝贺。杨校长对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落成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过程中,他与学校领导多次视察,每次视察都看到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变化。这次是建成后首次实地观摩,其通过系统地听取两位项目负责人对实验室立项、建设和使用情况的工作汇报,感受到实验室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层次越来越强,技术含量越来越多,效果越来越好。
       二是感谢。
杨校长代表学校对科大讯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团队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和企业双方以实验室为载体,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实现产学研的无缝对接。
       三是突破。
杨校长表示,物联网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是学校高水平实验室建设的里程碑。他指出,信息工程学院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创下了我校实验室建设的三个“首次”:首次获得惠州市政府科研项目财政共690万资助、首次建立我校两个高水平实验室、首次荣获惠州科普基地称号。
       四是学习。杨校长明确要求在座各学院领导、教师需学习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强劲的对手,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团队不甘示弱,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整合学校的资源,借助企业的力量,在惠州市科研项目申报上取得重大成果。

       五是运行。杨校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两个高水平实验室的功能。他指出,两个实验室要“重展、重教、重研、重训”,更多地突出学校的元素、特色,立足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要求,彰显开放性和创新性,助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