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起航 奋楫新征程——我校召开推动“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会议
作者:军鹰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4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办学理念,2021年5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深化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学校校长杨海涛,常务副校长姚立锋,学校团委书记林珂,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邝志鹏,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游建雄,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栋,武装部部长张少鑫、副科长庞文萍以及军鹰队和退役军人之家的成员、干事等。

  

会议现场
 


  会上,团委书记林珂讲话。林珂书记表示,我校于2016年成立了以退伍军人为核心的军鹰队,2017年7月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国防特色教育学校”,并且多次获得省市级领导的肯定,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国防建设教育,特召开此次会议。
 


  张少鑫部长以“多措并举,凝心聚力筑国防”为主题,从4个方面做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汇报:

  第一,以项目活动为载体,助力国防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与竞赛活动相促进,推动队伍建设发展;

  第二,与武装工作相融合,队伍积极配合军分区将队员编入民兵预备役,按要求完成民兵集训任务,并且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广泛开展征兵教育周,宣传晚会,在招聘会上设立征兵咨询点,组建退役军人宣讲团,使得更多在校大学生了解政策参军入伍;

  第三,与国家政策相紧扣,随着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不断增加,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在2018年3月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我校于2018年9月组建了退役军人之家,提高退役军人服务水平;

  第四,以点带面,助力学校国防教育事业开花结果。

  张部长还并提出了3点建议:

  一是建议学校考虑是否正式挂牌成立武装部以及军事理论教育室,并配备相应的成员及经费,使我校国防教育更加完善;

  二是建议我校正式挂牌惠州市兵役检测示范站;

  三是建议筹备我校国防预备班纳入专业建设,独立编班独立面向社会招生。
 


  武装部庞文萍副科长提出国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9级新能源的李晓升,现任军鹰队骨干一员。他表示,选择学校是因为通过张部长的介绍得知学校有军鹰队这个队伍,所以便义无反顾来到这里,加入队伍后改变了自身原有的一些坏习惯,也提高了自己的办事能力。现在他也将参与到学校的招生工作中,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感染未来的师弟师妹,从而让更多人知道这支队伍,让有参军入伍想法的同学知道有这样一个平台。
 

  19电子1班的陈洲硕,现担任军鹰骨干,预备今年九月份参军入伍。他表示,之所以萌生这个想法,是因为入学那会了解到学校有这样一支队伍,可以提前适应部队生活及掌握部队的队列动作,所以那时候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入队后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许多优秀的退伍兵们,听他们讲述部队里难忘的军旅生涯及有趣的事,这让陈洲硕同学对部队生活更加憧憬及渴望了,也更加坚定他要去部队的决心,他想给自己的青春增添一抹不一样的色彩。
 

  2019年退役复学的学生何忠周,现任军鹰队的骨干。因服从命令,退出现役,身份从一位军人转变成一名学生,生活环境也因此有了一个质的转变。退出部队在班上与同学们学习进度也不一致,加上年龄层的不同,想法跟做法都存在着差别,所以也经历了跟很多刚回来的退伍兵都一样迷茫跟颓废的阶段。后来,通过学校的公众号知道了军鹰队这个队伍,从庞文萍老师和潘杰威队长那里了解到了军鹰队这个队伍,知道了挺多认识的同届退伍兵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同时深知自己回来后不能把当兵的优良作风给丢弃了,所以当时便意志坚决的加入了军鹰队。加入军鹰队后与各个部队退役下来的战友相互交流、学习,因为曾在一个背景下,角色也相同,所以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也结交了很多的优秀退伍兵。进入队伍后,何忠周同志也一直秉承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部队思想作风,以此来影响身边人,用自身行动去号召更多想从军报效祖国之人,这也是作为一名优秀老兵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20级退伍复学的黄维杰,现任军鹰队里的一名骨干。他表示十分赞同刚刚何忠周师兄的讲话,对此他也深有体会,从退役返校时,的确会有迷茫的过程,了解到了学校有这个队伍后,也是想要保留在部队里的朝气蓬勃和严紧的作风,所以也毫不犹豫的加入进来。往后他依旧会跟随队伍的脚步、努力建设好队伍。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邝志鹏提出,将国防教育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当中去,包括一些歌咏比赛等竞赛之类的都可以,将国防教育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中,同时也要对入伍政策有所了解,在学生咨询时可以有效地答疑解惑,还建议建立一套完善的退役军人档案数据库方便系统有效的管理。
 


  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游建雄提出两个建议:

  第一,开设军事理论课,以辅导员为主力,推动学校军事理论课发展;

  第二,军鹰队在平时的各项训练当中是否能够结合我校体育德育工作,使其相互融合,真正做到影响同龄人。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栋则表示应该加强队伍与所在学院的联系,军鹰队“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在各个学院当中给其他的同学们做一个榜样,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学校常务副校长姚立锋表示:工作不能光靠个人,每个人都应该为国防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所以大家要集思广益,为更好推动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献言献策,积极探索军鹰队向专业建设转移新思路,使其向一个新的台阶发展,打开困局再创辉煌。
 


  最后,学校校长杨海涛作总结讲话。杨校长从十个方向,为探索我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第一,我校的国防教育应积极努力去得到省军区,军分区的业务指导,以及政策支持;

  第二,军鹰队能否通过省军区的批准,纳入广东省预备役部队,成为真正的编制预备役部队;

  第三,在学校层面,将军鹰队融入文化建设,来推动学校国防教育的日常管理和规范,例如可以正式成立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并附有相应的文件及制度上的安排;

  第四,学校应在各方面加强军鹰队的日常管理,以及加强对军鹰队的支持,进一步探索军鹰队的品牌建设,从而使得军鹰队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第五,将军鹰队的活动纳入学校党史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创新模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六,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全面深化,延伸到每个学院每个学生中;

  第七,军鹰队要更加积极训练,在各个军事比赛中,与其他高校交流中争创更好的成绩;

  第八,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并且为接下来新生军训做好充足的准备;

  第九,通过基础工作,为退役军人返校学习和征兵工作宣传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

  第十,将国防教育工作做实,做好,做出特色,成为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大品牌。
 


合影

 

  为加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深化国防教育工作推进,学校将以国防教育模范高校创建为契机,科学谋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结合惠州兵城特点,将我校“军鹰队”特色进行延伸,展开军地联合创建,并以示范创建为抓手,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校国防教育工作上新台阶,在健全组织机构、严格工作计划、强化军地合作、丰富实践活动、加强督导评价等方面下功夫使长劲,稳步推进我校国防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