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适应篇——自信心:学习的催化剂
作者:叶丽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9-28

  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卓别林也说过:“最大的不幸是绝望”。这都告诫着人们关于自信心的重要性。自信心是指个体对自己的一种态度、认识、评价和信念。自信心对学习有巨大的激励作用。自信心既是学习进步的基础,也是个体事业成功的强大动力。      

  较强的自信心不仅能使学生取得学业上的成功,也会为学生在日后的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获得更多的满足和幸福铺开道路。不仅如此,自信心还会产生“波纹”效应,它可以使学生获得其它许多优秀品质,如创造自己的运气、很好地应付压力、具有更好的判断力等等。而一个缺乏自信心的学生则缺乏进取的动力,难以取得良好的成绩,从而可能对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感到失望和茫然。近年来,国外教育心理学家发现,学生的自我效能与学业成绩呈现显著的正相关,自我效能越高,学业成绩越好;反之则学业成绩越差。所谓自我效能,实质上就是指学生对自己学习能力的自信心。对我国一批智力研究超常儿童和少年的研究也发现,这些学生都有争强好胜的精神,有自信心。相反,自信心不足或丧失,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起阻碍作用。成绩落后的学生常常抱怨自己的脑袋不聪明、智力低下、天赋不如他人,实际上他们的成绩之所以落后,往往并不是智力低下,而是由于他们对自身的信任和肯定的缺乏,即缺乏自信心。      

  人的自信心是随着生理、心理的逐渐成熟,在客观因素影响下通过个体的主管能动作用而形成的。一般认为个体到25岁左右,依次经历了“史前阶段”、“被动阶段”和“主动阶段”之后,自信心的发展才进入“成熟阶段”。自信心已经形成,表现为对客观环境的改造,甚至在不利条件下做出常人难以完成的事业。“孔子厄陈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因此,逆境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你是否有信心对它说“不”!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