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的通知
作者:学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27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确保我校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排查时间
      2023年3月1日—2022年3月8日

      二、排查范围
      全体学生

 
      三、重点关注人群
      1.以往心理工作中确定为重点关注对象的学生;
      2.遭遇重大生活突发事件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遭受自然灾害、疫情或其他社会事件刺激的学生);
      3.遭受各种困难学生(如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感情挫折、遭受处分、处罚等);
      4.身体患有严重身心疾病,个人很痛苦或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5.性格、人际、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家庭结构不完整、亲子关系不良等各种原因引发的行为异常的学生;
      6.既往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的学生;
      7.其他有明显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如情绪不稳定易激惹、网瘾、严重孤僻、严重失眠等),尤其上述多种情况并存的学生,为重点排查干预的对象;

      四、排查安排
      (一)学校统一普查。各二级学院将下列调查问卷通知至全体学生,共15题,填完提交即可。
                                         
      (二)二级学院自查。各二级学院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自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全面推动排查工作的有效开展。建立学生——班级——学院三级心理健康状况排查体系,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每一位学生遇到心理健康问题主动汇报,积极求助。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类社团、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成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等朋辈群体的作用,做好学生日常心理健康状况的了解与汇报,建立心理健康状况动态监测机制。班级导师、辅导员做好心理健康状况摸排谈话工作,规范记录,做到耐心、细致、全面。
      (三)及时上报信息。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有关信息的收集以及初步甄别,并于3月8日前将自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赖秀红老师,电子版发送至企业微信。
      (四)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工作。各学院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关注学生,要落实“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工作措施,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切实消除和降低风险隐患;对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的学生,要安排专人重点关注并及时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便于开展心理咨询与转介服务工作。
      (五)做好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工作,并注意开展丰富多彩的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工作,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方案,切实抓早、抓小、抓细、抓全、抓实。及早发现和识别学生中的重点人群,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二)完善体系,及时反馈。各学院应完善校级、院级、班级、宿舍的四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宿舍心理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信息快速联动制度的重要作用,确保信息畅通,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情况。
      (三)严格排查,注重方法。各学院在开展工作时既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尊重学生人格,为学生保密,保护好学生自尊心。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3年2月27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