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线上《疫情下大学生心身问题及危机防范》专题讲座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8
  为贯彻落实好粤教防组〔2020〕78号文《关于印发〈广东省高校复学前后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指引〉的通知》、粤高校心【2020】7号文《关于做好高校复学前后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学校学生返校复学前后心理危机防范工作,学校于5月28日上午邀请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梁瑞琼教授为学校全体教职工开展《疫情下大学生心身问题及危机防范》线上专题讲座。
  讲座分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邝志鹏、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校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集中学习,其他教职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通过手机端分散参加学习。
  讲座中,梁瑞琼教授通过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年级分布、时间分布及原因分析,尤其分析了疫情期间高校大学生心理状况调查结果,提出了在学生队伍的培养上,要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危机事件识别中的作用;在学生管理工作上,重点讲授了解分管的所有学生心身情况、确定重点关注的目标人群、定期与重点关注的学生及其家长联系以及如何制定工作措施等的方法。此外,梁教授还针对有重性精神障碍、神经症、情绪问题、身体症状、学业和就业问题、亲子关系紧张问题的学生提出了具体的心理干预技巧。
  此前,学校已成立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专班,通过惠经职院〔2020〕54 号文《关于印发〈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返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统筹安排全校学生返校前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通过举办此次讲座,全体教职工在学生返校后能够更具体和专业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与学生的线上线下互动,为推进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科学、及时、有效地发现、评估并应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