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心灵驿站”的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2
一、指导思想
  大学生处于青年中期,心理发展既迅速又不成熟,在学习压力、人际交往、两性关系、就业选择、经济问题等诸种压力下,极易产生心理和行为障碍,造成孤独甚至自闭,不与外界交流,学习和生活不能自理,严重者还会有自杀倾向。为了预防上述现象发生,这就需要有老师、同学和一个专门的部门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心理咨询能提高学生们的心理自主能力,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离却烦恼,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从而提高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增加团结互助的精神和意识,实现愉快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目标。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李炎副院长
  副组长: 王可为副主任
  成员:叶丽霞、王銮玉、学工处及团委老师、知名老教授(李裕民教授等等)、知名老师(李翠玲老师等)
  (二)心理协会成员
  主要吸收一些对心理学感兴趣、具有责任心、乐意帮助同学的学生,

  三、工作职责

  1.对来访者负责
  在具体事物上以来访者的利益为出发点。
  2.帮助的根本目标
  心理咨询是对求助者的帮助过程,最终目标是着眼于来访者的成长,让他们能够自立自强,自己面对和处理个人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3.保密的原则
  尊重来访者的个人隐私权。对来访者的有关资料严格保管,予以保密,不在咨询室以外的地方随便谈论来访者的事情,不把来访者的事情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话资料。在专业工作需要的情况下进行教学、科研和写作时,采用来访者的案例须以不暴露来访者个人为前提。某些可能会暴露出来访者的信息,应适当隐去,如来访者的姓名、工作或学习年级等。
  4.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5.对学生工作队伍成员进行培训

  四、工作内容及活动形式、开放时间
  (一) 工作内容
  1.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普查。常用的新生入学心理测试量表为:scl-90、16种人格因素量表等。
  2.建立心理档案。姓名、性别、是否独生、家在城镇还是农村、兴趣、爱好、父母的职业、最崇拜的人、最不感兴趣的事情等等。
  3.开设心理讲座。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学习与心理健康、就业与心理健康、恋爱与心理健康等等。
  4.开展心理活动。心理测试(气质、性格、人际关系等等),表演心理话剧,做心理游戏来增强同学间团结互助的意识。
  5.展览心理健康知识及图片。
  (二) 活动形式
  面谈、户外游戏、电话访谈、网上聊天和发电子邮件
  (三)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18:30-22:00
  联系电话:
  e-mail:yelixia1998@yahoo.com.cn

  五、所需设备
  1.心灵驿站位置:教学大楼210室。
  2.房间内所需物品:电话、电脑、椅子、桌子、简单的装饰(图片、盆栽)、时钟、饮水机、纸巾、书柜等。
  3.书籍:介绍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内容的专业书刊、报纸、杂志以及心理图片册等。

 


公共课部:叶丽霞
2005年9月22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