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可以提高记忆力
作者:叶丽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9-28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研究称,阴天可以提高我们的记忆力。这个发现可能出乎我们所料之外,一般的观点的晴天时心情会好,记忆力也应该会好些,但研究结果却与此相反。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进行的记忆测试显示,那些在阳光明媚的天气中人们心情大好,但是记忆力较差。负责这项研究的乔伊?佛格斯教授说:“这似乎违反直觉,但是,些许的心情阴郁是件好事。在我们的记忆测试中,在阴雨天,人们的心情相对较差,而他们的记忆力表现却较好,在阳光明媚的天气中,他们更可能心情愉快,但是,记忆得分较差。”
  研究人员对悉尼一家商店的消费者进行了调查,他们在收银台随机拜访了10个小装饰品,分别为几个塑料动物玩具、1个玩具炮、1个粉红色小猪储钱罐和4个火柴盒大小的汽车,包括一辆红色伦敦公交和一辆卡车。在阴雨天气,商店播放着包括安魂曲或者肖邦的慢曲等伤感音乐。在阳光明媚的大晴天时,消费者听到的欢快的音乐,如《卡门》和《吉伯特与苏利文》的乐曲。新南威尔士大学心理学学院的研究人员称,这样是为了进一步影响人们的消极或者积极情绪。在购物之后,消费者被问及他们能记起的收银台上摆放物品的数量。与阳光灿烂心情愉悦的日子相比,在阴雨天气,心情也阴沉沉的时候,他们的得分要高出三倍。该研究发表于《实验心理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他们为越来越多的有关人们的思维方式、判断质量和记忆准确性都深受消极和积极心情影响的说法增加了新的证据。”佛格斯教授说:“我们预测和发现天气引起的消极心情可改善人们的记忆力。情绪低沉的人们显示出更好的记忆力和更高的辨别力。”
  他表示,低沉的情绪有助于人们把注意力集中于他们的环境,从而使得他们的思维方式更细致更全面,而快乐会增加人们的自信和健忘。他说:“快乐常会让人们倾向于思维方式较少关注周围环境。处于积极的情绪中,我们对遇到的人们更可能做出较快的判断。我们更健忘,但是有趣的是,我们更可能对自己回忆的准确度过分自信。而适度的消极情绪常会增加我们对环境的注意力,让我们的思维方式更细致更全面。回忆琐碎的日常情境是一项困难而苛刻的任务,但是,这些记忆可能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以及法庭辩论至关重要。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人们的心情对现实生活中记忆力准确性的这种影响机制目前还很难理解。”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