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18
剧情介绍

  雯雯(钟丽缇饰)与丈夫家乐(方中信饰)结婚三载恩爱非常,在他俩三周年结婚纪念日那天,一只来历不明的光碟辗转落入雯雯手中,一切从此改变。光碟中,一个年迈男仕危言耸听,预测著雯雯所将会遭遇的一切:丈夫不再爱她,第三者出现,她将会失去一切。雯雯看完光碟后只觉满腹疑云,没加理会。那夜,雯雯和家乐参加旧同学聚会,回家途中遇上交通意外,雯雯当场晕倒。醒来后,身旁所有人竟称呼她为Fiona_那个一直单恋家乐的秘书(侯莎莎饰),而Fiona则取代了她的身份,变成了雯雯。事件越见离奇复杂,雯雯迷失自己,她开始发疯了……

影片评价

  香港有着这样一位导演,他行事特立独行,别人喜欢拍大制作,他却偏偏喜好导演低成本影片。别的导演总会想尽一切法子取悦观众,他却毫不客气的让观众在强烈得令人作呕的残暴与血腥里反思。在他向来坚持创作意念,往往由偏锋视角来反映社会与人性,他便是--邱礼涛。尽管陈果与邱礼涛在某些方面颇为相似,但后者的风格却显得格外诡异另类。邱礼涛的《人肉叉烧包》和《阴阳路》系列都曾有不俗票房,虽然近年来他的作品票房却微乎其微,可并不妨碍他的新作《惊心动魄》默默无闻的出现。
  一个沉醉在幸福世界的女人一觉睡醒,发现自己竟然失去了一切,包括自己……影片《惊心动魄》果然是够名副其实的,看似完美的布局未必经得住精心推敲,可传达出的东西却着实震撼人心。邱礼涛让这部规矩的惊悚悬疑片平添了几许思考的余地,他作为编剧算是经受住考验了。
  悬疑片的唯一目的便是弄晕观众,吸引观众焕发‘杀死人的好奇心’,绞尽脑汁去追逐真相。由此看来,剧情平铺直叙的展开绝非好主意,至少会让剧情缺乏转折变幻,使人难以尽情投入其中。所以影片情节发展中适时的变奏是必须的,邱礼涛聪明的进行偷天换日,将线索和骤变前奏尽数安置在事件发生之后。结构上简单的对调抽离,让剧情愈发构筑出震撼,透出诡异。甚至整部影片的变奏节奏都因此而产生了愈演愈烈的规律。
  无忧无虑的幸福美满日子,颓废绝望的女人,游离在人群穿梭中的孤立无援。前后的巨大变化,引发了强烈的对比感,原来每个人的一切拥有都只是建筑在他人的肯定之上。酒吧场面一再出现,诱导着人们一再进行更多的推断和臆测。堪称全片里运用尤其出色的手法。而结尾时数个镜头的替换尽管未必合理,却是精彩绝伦,所有线索的汇集把全片推上了最高潮,也让悬疑停留在颠峰阶段。已发生过的事一再重叠交替出现,简单的阴谋被结尾的数声惊骇尖嘶声里瞬间变得复杂,所有自以为是的结论一次次被推翻,究竟真相是什么?未来将会是怎样?留下来的惟有一个悬而未解的疑问。就这点而言,本片与韦家辉的《一个字头的诞生》隐有相似之处。
  凄惨的处境,痛失所爱的不甘心,呆滞木衲的目光和刻板重复的动作。雯雯的悲惨遭遇让人感到震动之余生出无尽同情怜惜。邱礼涛选择了雯雯的视角来描述一切,成功的赋予代入感,令观众产生感同身受的恐惧和绝望。很难判断这究竟是否最佳,如果摄象机摆在第三者的角度,冷眼旁观雯雯被惨无人道的阴谋包围设计直至疯狂,或许更能投射出那份近乎残酷的冷静与无情,让人淡定的冷然中心有余悸更容易突出主题。
  很难想象,港片也会如此大行其道的谈论大到关系人类的大道理,这一向可都是‘悲天悯人’的好莱坞的拿手好戏。也很难想象,港片会让人如斯郑重其事的报着沉重情绪,并探讨一些更类似哲学与社会学之类的问题。当然,邱礼涛的这部作品也没好莱坞伟大,不过,片中引出的东西的确要大,纵然并非邱导意愿,却已经让人联想到很多,并开始为之思考。
  片中引出的问题实在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现代电子信息普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似乎渐渐由熟悉的面孔便成一串串数字,正如雯雯对心理医生所说的经历,当她久未见朋友后,便渐渐忘记了对方的电话。数字取代了面对面的交往,成为固有的符号,同时似乎也禁锢了人类的感情。社会在愈来愈进步文明的时候,人际关系就沦落为数字和数字的象征,薄弱并且易碎。邱礼涛坚决执行着在作品里反思社会问题,这次带给我们的反思尤其巨大。(skeye)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