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师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18

《钢琴教师》是耶利内克的代表作,发表于1983年,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后来又被法国拍成电影,荣获了夏纳电影节的多个奖项。小说叙述的是一个叫埃里卡的女子在母亲极端变态的钳制下心灵如何被扭曲和情爱如何被变异的痛苦历程。小说的心理描写非常成功, 常有十分令人惊奇的描绘,对人性的观察可谓洞烛幽微。

剧情介绍  四十岁的艾丽嘉(Erika Kohut,伊莎贝尔·于佩尔 Isabelle Huppert 饰)是一个严厉冷峻的钢琴教师,在维也纳音乐学院教授钢琴,与自己控制欲极强的母亲同住,从小便受到母亲的严格管理,致使内心极度压抑矛盾,母女两人也互相折磨日

  日争吵。艾丽嘉为发泄自己的情欲便经常看色情电影,甚至在厕所里用剃刀自虐,通过病态的偷窥与自虐来抒发内心的愤怒和欲望。

  直到一天一个活力十足的男学生沃尔特 (伯努瓦·马吉梅 Benoît Magimel 饰)闯进她的生活,他被她过人的音乐才华所吸引,并开始对老师进行性爱诱惑,他们互相以精神与肉体虐待对方来各取所需。他们互相需索互相慰藉,Erika以为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然而年少的Walter有一日厌倦了这种关系……

 

创作背景

  本片的男女情欲关系描写令人不寒而栗,在暴力与性侵略的交错复杂关系中展现了不少血腥的画面,具震撼性。于佩尔深刻地诠释了女钢琴家的变态心理。本片在戛纳电影节共获最佳男女主角奖和评审团大奖。原著作者获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

  这部电影改编自2004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地利著名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的代表作品《钢琴教师》。

作者简介

  耶利内克,1946年10月20日出生于奥地利,21岁时出版了自己的处女作——《莉萨·沙滕》,随即引起强烈反响。耶利内克迄今为止共创作了50部作品,获得了21项文学奖,其中英语作品4部,法语作品9部,其余均用德语创作。其作品在欧洲颇具影响,特别是女性读者对她的作品情有独钟。而她在文笔和格式上又不拘一格,散文、诗歌、小说、剧作、影视脚本等文体都曾在她笔下诞生。此外,耶利内克本人还有“激进女性”之称,因为她的许多作品都以强烈批评男性的专制和暴力而著称。在她发表的抒情诗、散文、剧本、广播剧以及电影剧本里,她所描写的内容大多数都是妇女如何被毁掉的故事。触、产生了惊才绝艳的美学效果。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