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研机制改革 促进科研服务创新——我校深化科研机制改革与科研创新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科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6
       2022年5月26日下午,我校深化科研机制改革与科研创新座谈会在行政楼411举行。学校校长杨海涛、党委书记傅道忠、副校长薛晓萍出席会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宏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珍、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文焰、体育学院院长侯振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黎夏克、教育与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黄文星、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彩玉、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春、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游建雄及各二级学院科研骨干、科研处负责人卢娟娟科长和高职教育研究所负责人陈晓红副教授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薛晓萍副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图
       首先,薛晓萍副校长介绍即将出台的《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制订背景,根据粤教育办[2021]1号《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方案》通知里对高校教师科研评价的要求,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因此,科研处将以科研团队建设作为切入点,建立学校科研长周期评价体系。薛晓萍表示,科研社会服务是学校发展历程中一个关键环节,科研团队建设将成为提高我校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办法》实施后能较大提高教师科研积极性,系统思考教、学、研、产、用相结合的体系,推动学校评价改革试点校具体任务目标的落实,提升学校的社会名誉度和影响力。
                                    

                                                                                            薛晓萍副校长发表讲话
       接着,科研处负责人卢娟娟科长汇报了2021年学校科研成果统计数据,公布了科研成果统计分数排名前五的学院名单和排名前十的教师名单。总结了疫情对学校教师科研成果产出的影响,希望2022年学校教师能继续潜心研究,在高水平的科研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与会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以及科研骨干认真听取了科研处的工作汇报,纷纷为学校深化科研机制改革与科研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他们表示,学校科研工作一直立足于学校长远发展考虑,为学校教师搭建广阔的科研平台。根据目前各二级学院教师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建议做好科研顶层设计工作,给予教师政策性支持;在科研配套经费机制上给予一定灵活度,落实科研激励政策;引导教师分类成长,推动教师科研评价多元化改革。

                                             
                                                                                                 傅道忠书记发表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傅道忠发表讲话。他表示学校一直重视教师科研事业发展,不断加大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力度,深化科研机制改革。与会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以及科研骨干对学校科研工作“出谋划策”,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难能可贵。学校将针对这些意见逐条分析、商讨,进一步完善学校科研管理体制机制。
                                             
                                                                                                杨海涛校长发表讲话
       最后,学校校长杨海涛发表讲话。他指出《办法》是学校创校以来首次为打破碎片化、分散化研究局面做出的尝试,将整合学校科研资源、凝聚学校科研骨干力量,引领学校向高水平科研领域攻关。但在座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学校科研工作存在的“短板”——“八缺”。第一是缺“制”,学校现有的科研管理和激励制度不够完善;第二是缺“深”,学校科研项目研究的深度有待提高;第三是缺“联”,学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联系不够紧密,校内外的技术联动不强,校内专业、学科联动性弱;第四是缺“创”,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弱、重大发明专利领域成果不多;第五是缺“心”,学校教师在高水平领域科研项目申报上缺少自信心;第六是缺“特”,各学院前期产、学、研项目已有初步成果,但未能深入结合本单位情况挖掘、凝练自身“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学院“品牌”;第七是缺“钱”,学校目前在科研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校内教师科研积极性不高;第八是缺“人”,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科研领域带头人,目前学校在科研优秀人才引进方面仍需加强。为了有效补足“短板”,学校此《办法》应正视自身的“缺”,拟定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条款,有效推进学校科研事业纵深发展。杨海涛校长强调,学校深化科研机制改革与科研创新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既要在省市现有教学、科研管理制度的总框架下,体现新时代教育评价“破五唯”特色,也要面向校内,体现惠经特色,接惠经“地气”;既要充分总结学校过往在服务地方的优秀做法、办学传统,加以发扬,也要认真梳理同类型院校的新做法、新经验,加以学习。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充分吸收、加强落实,注意体现特色、注意突出问题导向,要兼顾学校“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试点校”改革目标,做到远近结合,不断强化学校科研部门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教师科研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