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教研融通,扎实推进学校科研工作——我校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科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2日下午,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在行政楼411召开。会议围绕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提升、高级别项目培育、科研团队组建、《科研奖励办法》修订、高等教育质量年报等内容展开讨论。学校副校长薛晓萍教授主持了会议,各学院主管科研的院长、副院长、教师代表及科研处、高教所全体人员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薛晓萍副校长发表讲话

        会上,薛晓萍副校长首先传达了杨海涛校长对科研工作的指示:科学研究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手段,科研工作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校发展水平和社会服务成效。杨海涛校长对各学院近几年在市厅级科研项目立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应鼓励培育高级别科研项目、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力度。
        薛晓萍副校长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高职院校科研评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清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她强调,各学院要深刻领会杨海涛校长对科研工作的指示,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做好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工作,培育科研团队,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响应“破五唯”号召,真抓实干,协同创新,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卢娟娟科长汇报了学校近期科研重点工作进展,她以近几年各学院科研数据作对比,来呈现各学院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她认为,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各学院科研团队的努力和配合,科研处将竭诚为广大教师搭建科研平台,助力我校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她介绍了即将启用的“科研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演示了系统页面,并对《惠经论丛》栏目调整作了说明。
     
 高职教育研究所陈晓红副教授汇报了各部门“十四五”规划修改情况和高等教育质量年报工作的编制进展情况,并就高等教育质量年报欠缺的案例范围展开详细讲述。
       会上,参会人员对如何培育高级别科研项目、《科研奖励办法》修订及科研工作设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经济管理学院饶志平副院长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饶志平从学院科研概况、专业建设、教学水平三个方面的实际情况阐述培育的想法。他表示,只有让科研成果进课堂,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才能稳步提升科研水平,争取更高级别科研项目。

                           
                                                       
教育与应用外语学院黄文星副院长发言
       教育与应用外语学院黄文星副院长指出目前学院教师科研工作零散式发展,未能形成合力。她表示,建立学院科研团队有利于形成科研向心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同时,她希望学校能在高级别项目科研经费、科研奖励方面出台配套鼓励政策,调动学院教师申报高级别项目的积极性。

                          

                                                                            建筑工程学院张彩玉副院长发言
       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彩玉介绍了学院教师本学期的工作量情况,她指出,在教师超工作量的情况下,科研工作开展存在一定难度,建议学校制定相应措施将科研工作量转化为教师工作量,从而提高教师科研动力,激发教师科研潜能。
       其余参会人员及教师代表也对科研工作提出了一些务实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薛晓萍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会议全面介绍了学校近期科研工作进展,深入讨论了高级别科研项目培育和《科研奖励办法》修订计划,为学校科研工作的下一步开展提供了宝贵意见。她强调,各学院要积极进取,敢于争先,扎实推进科研团队建设,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以研促教、教研融通,使教师科研真正服务于专业建设提升,让研究成果真正应用于人才培养实践。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