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发展、转正党员工作的材料整理规范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08-10-17   查看

一、发展党员
①《入党申请书》:
a.入党申请书的一般书写格式分标题、称谓、正文、署名和日期四部分。
b.标题为“入党申请书”。
c.称谓写“敬爱的党组织”。
d.正文开头应写“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表明自己的愿望。正文内容主要写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的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主要优缺点及今后努力方向,并表明入党愿望和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措施等。
e.署名写“申请人:×××”。
f.日期写“××年×月×日”。
g.入党申请书应附申请人的学习、工作简历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等。
要求:入党申请人要向党组织真实表达本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对党组织要忠诚老实,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和历史问题;对本人的实际表现,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
②《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a.单位:××专业××级×班,例:冶金工程2005级1班,行政2006级2班。
b.时间: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具体到××年×月×日。
c.文化程度:高中;本科或专科。(发展时已取得的学历学位情况)
d.家庭出身:根据父母职业填工人、农民、干部、军人等。
e.本人成份:学生。
f.职务职称:学生干部岗位要填写规范,例:××班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部长。
g.本人主要经历:以时间为段分段填写。
例:……
2002年9月至2005年7月,就读于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
2005年9月至今,就读于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系。
   h.受过何种奖励和处分:名称符合《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比赛获奖写清楚时间、级别和获奖等级,例:第六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
   i.家庭主要成员单位、职业及政治情况:
例:父亲:××,××省××市第二纺织厂工人,中共党员。
    母亲:××,××省××市××乡农民,群众。
j.党支部讨论意见、培养人姓名,拟发展时间: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评价和确定意见明确;培养人必须是2名正式党员;拟于××年×月发展。
k.培养教育考察过程写实:
a.培养阶段1年不少于4个阶段;
     b.应将入党积极分子一段时间内对党的认识,其思想、学习、生活和参加社会工作的表现,对待自己优缺点的态度及改正情况,如实记录下来。
     c.2名培养人都要签名,明确时间。
l.团组织推荐意见:有“推优表”的可以不填。
m.群众评议意见:党支部收集整理的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学习、社会工作和生活上的表现及意见、建议等。
n.党小组意见:设党小组填写,不设党小组的不填。
o.党支部同意近期发展的意见:应全面报告该同志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现实表现并明确能否发展的意见。
p.党总支预审意见:同意近期发展,盖章并明确时间。
③本人自传:
自传是本人历史和成长过程的传略,是组织全面了解发展对象各方面情况的重要材料。培养联系人要指导发展对象写好自传。
自传的要求:自传写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详细真实,不单纯实录自己的经历,要反映思想变化过程,寓理于叙事之中。
a.本人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出身、籍贯、本人成份、文化程度、入团年月、现所在系、所学专业、现任职务、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等。
b.本人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开始写起,包括在学校读书和参加工作时,担任过什么职务,获得过的奖励或荣誉,写明具体的起止日期。如果本人有政治历史问题或犯过错误、受过处分,应详细写明,重要情节应提出证人。
c.本人自上学特别是自上大学以来的思想成熟过程和进步过程。对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看法以及在重要历史时期中的表现情况,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观点等。
d.本人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提出努力方向。
④政审材料:
标题:关于××同志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支部综合考察意见
要求:全面了解和掌握其政治历史和实际表现,由党支部负责整理并明确可以发展的具体意见。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综合考察意见的内容:
a.本人的自然情况,所在专业,班级,性别,民族,籍贯,担任职务等。
b.其直系亲属的单位、职业及政治情况。
c.本人申请入党以来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实际表现情况及进步情况。

d.本人的政治历史情况及在重要历史时期中的表现情况,对党的现实政策的态度等。
e.党支部同意发展的意见。
f.附外调材料:(学生党员发展略;教师党员发展按组织部上半年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办。)
 
⑤《入党志愿书》:(严格认真)
a.贴正面2寸免冠照片。
b.学历:高中;本科或专科。
c.学位:本科生不填;研究生填学士,没有的不填。(发展时已取得的学历学位情况)
d.单位:××班级;学生工作岗位填写规范,参照“考察表”相关要求。
e.现居住地:校本部(东校区)××公寓××宿舍。
f.填写居民身份证号码。
g.有何专长:所学专业。
h.入党志愿:
a.称谓写:敬爱的党组织。
b.开头写“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c.对党的认识。联系本人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写清对党的认识,主要明确对党的性质和任务、最终目标、指导思想、宗旨,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建设,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的认识和看法。
d.入党动机。说明本人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本人思想演变和提高过程,接触本人的思想实际,真实可信。
e.概要地表达自己工作、学习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f.入党志愿和誓言。明确表达本人的入党愿望和要求,表示认真履行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承担政治责任的决心。
g.表明本人愿意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i.本人经历:参照“考察表”相关要求。
j.何时何地参加共青团:××年×月,在××(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k.参加民主党派及封建迷信活动两栏:无
l.奖励、处分两栏:参照“考察表”相关要求。
m.配偶:按实际情况填写。
n.其他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按实际情况填写。
o.需要说明地问题:如没有填“无”。
p.本人签名盖章:签名,时间明确。
q.入党介绍人意见:一般应包括三层
a.对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态度、思想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作出评价。
b.指出被介绍人的缺点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c.按照党员标准全面衡量,表明对被介绍人能否入党的态度。
第二入党介绍人,应先同意第一入党人意见,再按上述要求表达意见。
r.支部大会决议:包括
a.简要地说明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培养过程,主要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及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决议意见。
b.支部大会表决情况,写清楚应到党员数、实到党员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党员数。
c.支部书记签名盖章、填写××年×月×日。
s.上级党组织谈话意见:
a.谈话的组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在审批前,上级党组织要派组织员、总支书记或总支委员与发展对象谈话。
b.谈话的内容:谈话前,谈话人应认真审阅有关材料,审查入党手续是否完备。谈话主要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对党的基本知识熟悉情况,对党的现实政策的态度等。进行党员标准教育,指出优缺点,提出希望和要求。
c.谈话的要求:同发展对象谈话要有针对性地单独进行,并认真负责地用黑色水笔填写谈话情况和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 
t.总支部审查意见:
a.格式为:经××党总支委员会讨论批准××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预备期自××年×月×日至××年×月×日止。
b.总支部名称:盖章(正面向上)。
c.总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只采用一种形式,明确时间。
u.基层党委审批意见:盖授权章、组织部章。
⑥党内外群众座谈会:
a.标题:关于××同学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的群众座谈会记录
b.时间:××年×月×日×时
c.地点:××会议室(办公室)
d.参加人员:××  ××  ××  (姓名排列)
e.记录人:××(姓名)
f.××(室友):……………。
g.××(班长):……………。
h.××(党小组长):……………。
i.落款:××学院学生××党支部,明确时间。
要求:参加谈话的党内外群众要熟悉、了解发展对象,人数在10人左右,发言应指明发展对象的思想、学习、社会工作,生活上表现及优缺点,并明确能否发展的意见。
⑦公告表及公示情况登记表:
a.公示期:一般为 7 天,并按要求如实填写。
b.公示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如有,简单明确的写明问题,并说明是否影响发展;如没有,写“无”;联系人签名。
c.支部意见:如有,简单明确的写明,并说明是否影响发展;如没有,写“无”。
d.总支部意见:公示中没有反映问题。盖章,明确时间。
⑧思想汇报:
不少于4篇,16k纸张,黑色水笔书写,签名并明确时间。
⑨《优秀团员推荐表》:
a.推荐至党支部:××学院学生××党支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b.团员评议意见:班级团员同学的评议意见整理,包括其思想、学习、社会工作,生活上表现及优缺点,并明确推荐意见。
c.团支部推荐意见:简明概括团员评议意见,做出团支部推荐意见。团支部书记签名,明确时间。
d.团总支审查推荐意见:明确是否同意团支部意见,是否同意推荐。团总支书记签名,盖章,明确时间。
⑩党校结业证书:16k纸张复印。
⑾成绩单:经确认的发展前一学年的成绩报告单(教学院长签字或加盖学院行政章);含英语4级考试成绩。

二、党员转正
① 预备党员考察表:
a.支部指出的优缺点:预备党员发展时支部大会的优缺点,应与《入党志愿书》上的支部大会决议相关内容基本一致。
b.教育考察措施:组织谈话、理论学习、群众评议、支部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等。
c.考察写实:
a.考察阶段1年不少于4个阶段;
      b.应将预备党员一段时间内对党的认识,其思想、学习、生活和参加社会工作的表现,对待自己优缺点的态度及进步情况,如实记录下来。
      c.2个培养人都要签名,明确时间。
d.群众座谈会意见整理:概述群众座谈会的意见,并明确群众对其能否转正的态度。支部书记签名,明确时间。
②转正申请书: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由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主要内容:
a.预备期内各方面的表现情况,理论学习情况和思想进步情况;
b.对照党员的标准,汇报在预备期内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
c.入党时的缺点有哪些已经改正,还有哪些不足,今后的努力方向;
d.表明本人对能否按期转正的态度。
③支部综合考察意见:
标题:关于××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支部综合考察意见
格式和要求参照:“发展综合考察意见”。
④党内外群众座谈会:
标题:关于××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群众座谈会记录
格式和要求参照:“发展座谈会记录”。
⑤公告、公示登记表、思想汇报:
格式和要求参照:“发展公告、公示登记表、思想汇报”。
⑥《入党志愿书》:
a.支部大会决议:格式、要求参照发展支部大会决议。
b.总支部审查意见:
a.经××党总支委员会讨论批准××同志按期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党龄自××年×月×日起计算。
b.总支部名称:盖章(正面向上)。
c.总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只采用一种形式,明确时间。
c.基层党委审批意见:盖授权章、组织部章。
三、其他材料
①发展、转正党员的情况汇总:
a.标题:××党总支发展、转正党员的情况汇总
b.按要求如实填写,格式附后。
②上报审批表:
a.标题:××党总支党员 发展(转正)上报审批情况登记表
b.单位、职务:参照《入党志愿书》相关要求。
c.申请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或者递交转正申请书时间。
d.列为发展对象时间或入党时间:发展预备党员的填列为发展对象的时间;转正的填入党时间。
e.支部考察意见:支部综合考察意见的摘录,主要现实表现情况,并明确是否同意发展或转正的意见。
f.支部通过时间、总支审批时间:××年×月×日。
③基本情况登记表:
a.标题:××党总支党员 发展(转正)基本情况登记表
b.按要求如实填写。
④“情况汇总”、“上报审批表”、“基本情况登记表”:分别盖章、明确时间后,一份原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一份复印件党总支留存。

附1:

××党总支发展、转正党员的情况汇总
(××年×号)

近期我总支有关党支部上报××位同志的发展、转正材料,通过对上报材料的审查核实,上报同志基本符合发展、转正条件。
经××党总支委员会讨论研究,同意××等××位同志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等××位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附表:
一、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人):

序号
党支部
人数
学历情况
性别情况
少数民族
本科
研究生
男生
女生
1
2

二、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人):


序号
党支部
人数
学历情况
性别情况
少数民族
本科
研究生
男生
女生
1
2

 

附2:
发展为预备党员审批材料清单

(一)本人自传。
(二) 政审材料。
(三)《入党申请书》。
(四)《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五)《入党志愿书》。
(六)党内外群众座谈会记录。
(七)发展对象公示情况登记表。
(八)思想汇报。
(九)《优秀团员推荐表》。
(十)党校结业证书。
(十一)成绩报告单。
 转为正式党员审批材料清单
(一)《入党志愿书》。
(二)《转正申请书》。
(三)支部综合考察材料。
(四)《预备党员考察表》。
(五)党内外群众座谈会记录。
(六)预备党员转正公示情况登记表。
(七)预备期间的思想汇报。
(八)成绩报告单。

附件:发展、转正党员工作的材料整理规范.doc

 

              
上一篇: 比较规范的入党转正申请书
下一篇: 如何写思想汇报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