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浅议党员在评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汪俊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17   查看

浅议党员在评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汪俊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安东尼服装与艺术系  

摘要:安东尼服装系走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奋进之路,系党总支在学院评建工作中的导航作用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主题词:党员   以评促建   先锋   模范    战斗堡垒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 2009918日 ,在举国瞩目、举世关注下,圆满完成各项议题,胜利落下帷幕。这次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的面临的形式和任务,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建设的宏伟工程,深入研究和探讨这个重大的课题,对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保持坚定的立场与清醒的头脑,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自觉性,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安东尼服装与艺术系党总支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本系中心工作,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等技能专门人才为历史使命,紧密联系我院改革发展的实际,走“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奋进之路。在我系成立成立之初,我们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的导航作用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党员撑起一片天,评建工作创新篇  

1.认真组织“说课”比赛。按照院评建工作要求,我系在教师中进行了说课比赛的动员工作,党员教师积极带头,认真准备,踊跃参加“说课”比赛,系级参赛选手中,党员教师占80%。在系初赛活动中荣获前三名的均为党员教师,党员王淑静老师参加了院“说课”比赛,并荣获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2.仿真生产,工学结合,实现与产业对接。本学期我系积极组织军训服的生产工作,从款式设计到样衣的制作,都有党员的积极参与,并将于下周进行正式生产,使在校学生真正体验服装生产的组织与运作,达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双轨并行  

3.加强校企合作,加大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力度。我系已与广维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签定了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并与富绅集团公司、乐活制衣厂、安东尼服饰有限公司、南旋毛织集团等八家企业进行了协商,均同意作为我系的校外实习基地,目前协议正在签定过程中。  

4.积极筹建服饰零售店。我系组织教师和学生一起对服饰零售店进行起名、店铺设计、陈列设计以及营销策划,现在已经正式营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从创意——产品——商品的实践平台。  

5.建立广告工作室。利用我院创业园区的优势,我们筹建设立了广告工作室,使广告专业的学生在校内就有参与广告的设计与制作的机会。  

6.注重教书育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党员教师 张旭 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作品竞赛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教师 黄沂轩 指导的学生在惠州模特比赛中荣获最佳人气奖。  

二、党员树起一面旗,人才培养出佳绩  

1.重视学生专业教育,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系党总支利用双师型教师的优势,要求教师给学生介绍本行业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使学生知道求职择业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建立起市场对人才要求的概念,早做规划,明确目标,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兴趣,激励学生奋发成才。  

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竟赛活动,提高我院的社会知名度。本学期我系在校内组织“安东尼杯”服装设计大赛;组织学生参加“真维斯杯”服装设计大赛等。我系学生吴玲荣获“海尔杯”2009南国时尚服装设计新人奖;詹晓云荣获“中国古代服饰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伍启航同学荣获首届“盛世芳华”杯惠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一等奖;罗键玲、刘惠霞荣获首届“盛世芳华”杯惠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二等奖;李志杰、梁嘉恩、陈晓霞荣获首届“盛世芳华”杯惠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三等奖。梁嘉恩、李志杰同学分别获第三届全国平面广告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及三等奖。同时,李志杰同学获得本次大赛全国赛区优秀奖。徐慧同学在惠州模特比赛中荣获最佳人气奖。  

3.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支部要求学生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做好领头羊,党员同学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事事起表率作用。08服装4班 邓倩文、林殉、文柳木同学参加我院第五届“党团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二名的佳绩;08服装3班被评为学院2009~2010年度优秀班集体。  

三、以人为本做好我系党员教育与管理工作  

1( 1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党员意识教育,增强其光荣感和责任感。作为我院基层党组织,要时刻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始终以党性教育为根本,端正其入党动机、强化其党员意识,以增强其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按时自觉主动地交纳党费;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定期开展党日活动或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党员英雄活动,并进行评比表彰。同时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根据党员的特点,发扬民主,增强他们的党性修养保持先进性。  

( 2 )拓宽教育阵地,创新管理模式。                                 

第一  对党员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主旋律教育。  

第二  积极加强校园内的党建工作。努力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渗透力,经常开展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在活动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以达到对党员更有效的教育和管理。  

( 3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党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学校服务的思想,把广大教师和学生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要关心帮助在教学、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志,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的榜样和知心朋友。其次,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活动中的作用。党员可以有效地将课堂上所讲、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来促进党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最后,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活力。制订、完善支部工作中的各种规章制度,如:党员组织生活制度、联系人考核制度、党校学习制度、思想汇报制度、党外民主评议制度等等,做好党员的监督考核工作,使支部工作的开展有章可依。规范支部生活,严格生活纪律,提高生活效率。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合理解决党内矛盾。同时还要探索支部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逐步引导我系党建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2. 拓展党员教育的形式与平台,把握好“教育内容关”。  

在教育形式上,加强对现有教育手段和方法的改革,逐步拓展社会实践教育。在发挥校园主渠道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党员开展社会调研及帮扶工作,让他们运用自已的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在教育空间上,逐步实现学生党员教育向网络拓展,开拓网络教育的新阵地。建设“红色网站”, 利用网络特点,充分认识网络对当今大学生的影响力,把“红色网站”办成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交流思想的园地和引导成教学生全面发展的舆论阵地。  

3.完善推优、育优工作体系,把握好“制度建设关”。  

完善学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制度建设,是做好成教党建工作重要保证。  

第一,建立推优制度,发展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实施支部、入党联系人、团支部三级负责的推优制,努力完善推优程序,同时也给积极分子以压力和动力,确保积极分子思想的稳定胜。  

第二,建立有效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机制。对积极分子要求有执着信念、坚定立场、高尚品质、严格纪律、奉献精神、良好成绩、较高威信、端正动机。然后,重点培养条件较好的学生,对其进行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胜的党胜培养。  

第三,建立发展对象的培训考察体系。按照日常考察、任务考察、活动考察、关键考察四个环节进行,就是要求积极分子在生活、学习、工作上等考察其行为和党性觉悟程度,并在发展前实行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第四,建立预备党员的继续教育与监督测评体系。制定党员目标评估表,分别对预备党员在理论学习、模范作用、群众关系、在班级发挥作用以及在日常学习和生活当中的表现等各方面对预备党员进行目标管理与评估,并自觉接受群众的检验,起到了较好的监督作用。  

第五,建立正式党员的实践教育体系。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学生党员在实践中的锻炼,给他们布置工作,促使学生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强化党员意识,成为勤奋学习、善干思考的典范,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上争做表率。构筑以宿舍为依托的基层党建前沿阵地。学生宿舍是在校学生最集中的地方,他们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因而学生的思想情绪和言谈举止,在这里也最容易直接体现,这就要求要抓细抓实。发挥师生之间、院系与学生之间、党员与非党员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面对新的形势,学生党建工作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我们要进一步适应新的形势需要,积极探索党的建设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的新途径,把以党建带团建、以党风带校风、以党建带学风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真正做到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思想政治教育,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身影,使学生党建工作不留空档,不存盲点,形成立体交又、互连互动的党建工作网络。  

   

   

参考资料:    

(1)     陈优生 . 抢抓机遇 狠抓落实 凝心聚力推进学院科学发展.2010.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3)    《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09.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4)    钟阳胜.《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2005.广东人民出版社  

(5)      .《荣辱故事》2006.中国文联出版社  

 

              
上一篇: 浅析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思考和探索——邝志鹏
下一篇: 学生书院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王可为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