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浅析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思考和探索——邝志鹏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17   查看

浅析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思考和探索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邝志鹏   

(广东.惠州  516000  

   

  要: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步伐的加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考验,各高校开始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本文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深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作了一些分析,并提供了一些方式和途径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 思想正治工作 公寓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在校期间日常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对大学生的成长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具有重要影响。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公寓已逐渐成为学生生活和思想交流的重要场所,学生的班级概念逐渐淡化,公寓概念逐渐增强,由学生公寓组成的社区已逐渐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全新空间。陈至立同志曾经在第十一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在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进程中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因此,如何根据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和新情况,有效地拓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学生公寓的新途径,使学生公寓真正成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成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重大意义   

1、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堂以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加强高校学生公寓内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对于深化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及维护高校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且,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驻公寓,是在新形势下拓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强化学生公寓管理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2、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学生公寓是学生思想观念形成和优良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场所。与教室等场所不同点在于:一是学生思想观念的形成,主要来源于学生之间的交互影响,其主体与客体均是学生。一旦在学生公寓中出现不良思想倾向占据主导性地位,不仅对学生本身的良好人格的形成带来负面影响,也将极大的削弱思想教育的实效性,严重的将直接危及学生的成才和学校的稳定。二是由于学生公寓场所的综合性,学生个体行为倾向的多元化,使得学生公寓成为学生之间利益矛盾最为集中,观念之争最为激烈的场所,这些利益矛盾和观念之争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疏导,则往往引发学生之间的直接的和较为严重的冲突。因此,只有加强学生公寓内的思想教育,才能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更为全面地实现。  

3、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是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的坚实平台。当代大学生存在一些诸如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意志品质不坚定、学习动力不足、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较差等各种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激发了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并为学生在思想道德情操、科学文化知识、身体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等各方面获得全面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为学生学会做人、求知、生活、健康、审美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政治进公寓力度不够。虽然各个高校都加大了思想政治进公寓的重视,也探索出了一些可行的制度和方法,但是由于投入有限,如党团活动室、心里咨询室、社团活动室还是很少。很多高校只局限于理论研究,实践操作少。二是公寓管理人员素质普遍较低。由于投入有限,公寓管理员多为一些“叔叔、阿姨”,文化层次普遍较低,在管理过程中只局限于保护公寓财产及一些生活服务,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很难起到教育作用。三是公寓文化的建设比较薄弱。公寓文化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目前,各高校多只是在公寓设置一些宣传橱窗及报刊栏,但各种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一些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较少,公寓刊物出版较少,没有把公寓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重要事实内容。四是学生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由于高校扩招,各高校都正加了录取人数,这就导致了大学生的整体素质有所下降,对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公寓的途径和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是适应高校改革的必然要求。江泽民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是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纳入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和操作中,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  

(一)思想政治进公寓要确立新的理念  

教育应该要以人为本,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自主能力,把培养大学生全面的素质,重视大学生的自我发展与完善作为目标。在公寓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把党的先进理念渗透到  

每一间宿舍,让大学生在党的先进理念中能塑造完美的主题人格,让个体能充分认识自我,能自我负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  

(二)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新模式的探索  

一是要党团组织进公寓,成立公寓党总支和分团委,负责公寓学生党团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扩大党团组织的辐射面、渗透力和影响力;建立学生党员学生宿舍责任区制度。将学生公寓划区,一个区所属的学生宿舍由学生党员负责,真正实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建立“学生党员管理制度”、“学生预备党员发展条件”、“学生党员考核制度”,将学生公寓学生党员责任区党员的工作职责和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在公寓中的考察、培养规章化、制度化,确保公寓党团组织建设的有效性。二是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学生工作经验的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以便能够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系学生所思所想,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不断提高公寓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用优质的服务感染学生,使学生在接受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育人的目的。三是成立公寓管理委员会。各公寓每间宿舍设宿舍长,每栋楼设楼长,每层楼设层长,充分发挥学生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变学生被动接受教育管理为主动参与教育管理,不仅解决了公寓建设力量不足的困难,更使公寓工作成为学生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  

(三)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要营造新环境  

学生公寓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在思想、认知、性格、理想方面进行碰撞、磨合和融合、富有凝聚力的文化现象。积极、健康、和谐的学生公寓文化凝聚了大学浓厚的人文气息,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朝气和活力。因此,在公寓里面要建立学生阅览室、活动室、宣传栏及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学校条件成熟,还可以成立公寓书院制,以文化人,使学生公寓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活动于一体的育人场所。  

(四)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新的机制  

一是以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为目的的学分制进公寓,建立详细的学生档案,把学生在宿舍的表现与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紧密的结合起来。把测评结果或实践课学分作为入党考核、评优、评定奖学金、助学贷款的重要依据。既有助于规范学生在公寓的行为,又能充分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
   
二是建立安全保卫工作机制。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关系到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学院的发展与稳定。公寓内良好的学习、生活、治安秩序,是学院实施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也是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具体要求。  

三是建立卫生创建制度。学生宿舍环境的卫生与文明是学生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础、身心健康的保障和精神面貌的反映,也是实现公寓管理目标和学院育人目标的具体体现。制定各种评选制度,定期评选出“最佳公寓楼、最佳寝室、最佳楼长、最佳宿管员、最佳寝室设计、最佳寝室创新”等奖项,真正培养广大学生“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四是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制度。公寓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增强学生心理素质最重要的一线阵地。学院建立并完善了“以心理老师为主导,以公寓辅导员为骨干,以公寓心理联络员为基础”的“三级”公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立公寓心理辅导站,安排专人在公寓辅导员办公室接受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在每栋公寓楼内设立“心灵信箱”,方便学生主动与心理老师取得交流;在每栋宿舍楼橱窗内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宣传栏,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建立公寓楼预约制度,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便捷途径;建立定期上报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  

   

[1]江泽民 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N]

 [2] 钱栋霖试论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育人作用[J] 丽水学院学报,2005(04) [J]  

[3] 田道敏 《关于高校思想政治进公寓的思考》 许昌学院学报 2009.4 [J]  

[4]  刘灵娟  浅析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发挥公寓的育人功能[J]

              
上一篇: 浅析如何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陈晓红
下一篇: 浅议党员在评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汪俊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