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员风采
更多
【教师风采】以生为本,创新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记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皮建彬同志
发布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6-27   查看

 

学工处处长皮建彬自2007年进入学院工作以来,一直默默坚守在学工处这一艰辛的学生管理阵地,一干就是八年。八年来,在无数次的摸爬滚打中,由于创新不息,工作出色,他的职务也一步步晋升为学工处副处长、处长,自己也从当初一名普通的学生工作者成长为一位优秀的专家型学生管理者。
肩挑八载风霜,足踏一路辉煌。皮建彬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八年如一日扎根在最苦最累的学生工作第一线,不断规范管理,开拓创新,推行班导师制,竭尽全力履行工作职责;他注重培育专业队伍,在广东高职院校中首创“皮建彬工作室”模式,总结出“以德为本、以生为本、以心为本”的“三本”育人理念,建设了一支被誉为“思想教育过硬,专业素质过硬,服务能力过硬”的学工队伍;他夜以继日,无怨无悔,如同伟岸的父亲一样默默护爱着一届又一届学子的茁壮成长成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先后被授予学院“先进工作者”、“育人标兵”、“特殊贡献奖”以及惠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成绩斐然。
创新理念,臻于至善
学生工作难就难在创新,尤其是理念创新。皮建彬同志坚持以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根据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特点,本着“三严三实”的工作风格,逐渐总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三四四五”学生工作方略,即“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四个浓厚”(营造浓厚的政治气氛、浓厚的学习研究气氛、浓厚的文娱体育气氛、浓厚的文明和谐气氛);工作理念四句话(与信仰对话、与专业成长、与艺术同行、与工作对面);“五个共同”(努力实现目标共同制定、资源共同建设、特色共同培育、成果共同享誉、责任共同承担),创新学生工作思路。
在这一成熟方略的引领下,他实施了一系列富有创新的配套措施:重点关注学习有压力、心理有困惑、经济有困难、行为有过错的“四类学生”,开展“面对面帮扶活动”;推行班导师制,让思想教育工作润物细无声;建立学生预警机制,学生管理由堵到导,由管理向服务转型;首创“皮建彬工作室”,创新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该模式在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学生工作创新项目”;以及倡办学生服务中心,创新服务育人,逐步构建起“一体五化”民办高校立德树人工作长效机制,推广“爱、真、善、美”民办高校大德育理念。其参与申报的2015年广东省教育体制专项资金项目《民办高校“一体五化”立德树人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和实践》已获立项,获25万元省财政资助等等。创新没尽头,追求无止境,对学生工作的孜孜不倦换来了广大师生的赞誉和众多荣誉。        
皮建彬.JPG
 
实行合一,勤勉不辍
在繁重的工作中,他始终保持身先士卒的共产党员本色,常年资助一到两名贫困学子,并发动企业爱心人士参与“面对面帮扶活动”,得到省电视台、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受到社会好评。他实行班级“企业化”管理和民主生活会试点,探索学生宿舍书院化路径,开展诸如“文化艺术节”、“主持人大赛”、“特色班级评选”等丰富多彩的精品文娱活动,培养学生职业习惯与职业能力,增强竞争与团队意识,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实现党建与思政教育升级、学生管理升级、文化活动升级。他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占领思想教育的制高点,教育服务学生,传递正能量。他以知行合一的态度不断总结经验,砥砺自身,数年来,他主持参与完成了3项省级项目,在公开期刊上发表论文近十篇,将自己八年来的工作体会进行理论提升,集腋成裘,为高校学生工作的发展添砖加瓦,不遗余力。
皮建彬_副本.jpg
 
实践育人,硕果累累
在活动中育人,在实践中成长。由于挑战和创新不断,重视实践育人和团队建设,皮建彬同志领导的科室硕果累累,年年被学院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支部”;他虚怀若谷,学院推荐其参评省级相关荣誉,他都主动放弃,把荣誉让给别人。2014年,学工处荣获“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团委首次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善行100·温暖行动”,筹集的善款在全国120所参与高校中排名第19,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第1;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四届“广东志愿服务铜奖”,成为惠州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志愿者先进集体,同时也是广东民办高校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志愿者先进集体;组织学生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等名校同台竞技,获第八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之“新媒体大赛”视频类高校组一等奖;学生参加团省委、省教育厅举办的“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大赛获特等奖后参加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等等,为学校拿下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铁肩担重任,丹心育英才。虽然收获了诸多荣誉和掌声,但皮建彬同志依然一如既往,身怀一片赤诚尽职之心,高扬一股创新奋进精神,带着一份爱生如子的博爱,在平凡岗位中默默为莘莘学子送去一季又一季桃李春风。
              
上一篇: 【学子风采】 奔跑在人生的水远山长——记我院田径女将王凤珠
下一篇: 学子有难求职路艰,领导关怀大爱无疆 ——学院积极开展帮扶葛伟健同学就业活动纪实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