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补助政策宣传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9 14:32:27 浏览: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 档情况,特制定此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校关于打贏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及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实际,建立健全符合我校建档立卡工作管理运行机制,抓好学校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切实保 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二、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学校认真按照国家、省和市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副校长皮建彬为组长、邝志鹏任副组长,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为小组成员的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其主要职责是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政治任 务抓紧抓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精准资助"和“差异化资助"制度,确保“一个资助对象不能少",努力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并形成"精准资助"工作常效机制。

  三、加强宣传与监督力度,保障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一)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利用班会、微信平台等媒介多层次、多形式加大对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重点内容的宣传,向当地的居民宣传国 家各类资助政策,使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使相关学生及时了解受 助权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学校加强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学年由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带队,定期对各系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釆取有效措施。并通过学生工作例会,对工作中出现的有关问题进行讨论研究、相互交流学习,制定对策方案。

  (三)利用晨会、专栏、学校广播等宣传我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政策。

  (四)是社会责任感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感恩教育,邀请毕业学生来学校进行宣讲,并结合本校学生特点,利用专业特长开展感恩作品展、演讲比赛、舞蹈比赛等,教育广大受助学生要有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不忘回报老师和学校的教育之恩,不忘回报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之情,不忘承担国家建设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