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试院院长答疑高考填报志愿
作者:佚名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时间:2011-06-24

 

第一志愿组投档率去年超九成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副院长黄有文作客广东省电台“民声热线”,现场为高考志愿填报解疑答惑。去年第一志愿组投档率超过90%,杨开乔特别提醒考生要重视第一志愿组的填报。

预计今年第一志愿组投档率超80%

 

问:今年实行平行志愿的范围?

答:今年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不变,在文史类、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含B类)院校实行平行志愿。参加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院校(含文科、理科、体育、音乐、美术类)和专科院校不实行平行志愿。体育、音乐、美术类考生兼报普通类专业志愿,未被体育、音乐或美术类专业录取的,其报考的普通类本科专业录取实行平行志愿。

问:在第二志愿组被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去年实行平行志愿后,一本院校和二本院校的第一志愿组投档率达到90%,预计今年也会超过80%,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尤其重视第一志愿组,按照“一冲二稳三保底”的原则合理选填。

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往年的分数有多大的参考价值?

答:参考多年的录取分数,会让考生有一个大体的定位,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参照考生本人的排名。

问: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怎样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机会?

答:一是了解目标学校往年投档线高低,尤其要参考去年投档的最低分。二是准确进行定位,确定填报目标。三是冷热进行搭配,留有录取余地。四是形成合理梯度、有效规避风险。

问:什么情况下会被退档?

答:从往年录取情况看,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二是超过比例投档相对低分的考生被退档。三是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

去年退档考生中九成是不服从专业调剂所致。

问:对比去年平行志愿的填报,今年考生要特别注意什么?

答:去年是平行志愿填报的第一年,出现了一些非技术问题,导致个别考生未被录取。第一种情况是专业未服从调剂。在被退档的学生中,90%都是出于这个原因。第二种情况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没有注意到所报专业在身体条件上的限制,比如性别、视力等。第三种情况是部分考生没有填报第二志愿组,自信能被第一志愿组录取,结果全都落空。考生要引以为戒,以免在细节上出错。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