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培训篇——去惠州监狱支教的心得体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3-19

社会服务培训篇

---继续教育中心---


  应惠州监狱的邀请,我院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为惠州监狱服刑人员的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提供师资力量支持。2011年10月20至12月1日,我院继续教育中心组织计算机系和服装系共3名学生到惠州监狱为服刑人员讲授技能培训理论课,下面是同学们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何静)

 

惠州监狱支教心得体会

计算机系10电子商务1班  吴辉建

  时间飞快的流逝,这学期的生活也接近尾声,我们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代表学院到惠州监狱的支教活动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从在校大学生到一名支教老师,角色的互换让我深入了解祖国的教育事业,这次短暂而又特殊的七周支教生涯给我的大学生活带来崭新的一面,给我的人生增添不平凡的一页!
  我们支教的地点是惠州监狱,初来咋到,我们对这里充满好奇,学院和监狱的领导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在学院领导的安排和监狱领导的帮助下,很快便适应下来,按照支教任务的分配,我的教学任务是负责计算机基础教育,帮助监狱里的学员们通过计算机的考试,考取计算机初级操作员证。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我真正地意识到要上好每一节课是多么的不容易,一节课四十分钟很快过去,而老师课前不能只准备十分钟的内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以这种严格的要求去衡量自己,课才能上得称心如意。
  课堂上同学们的积极发言,积极提问,手把手的上机实操。太多太多的理由让我们去纪念这次特殊的支教活动,虽然支教的时间有限,我做的也很有限,然而这次经历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终生难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这一抹生命中的亮光能指引我找到新的方向。

 

 

去惠州监狱支教的心得体会

服装系09服装2班   温伟华

  支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学以致用,学而固之。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监狱内那些愿意改过自新的犯人们。我想我也算是个好老师吧!虽然我的志向不是做一名老师,但老师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感谢我的老师对我的教诲,也感谢学校给予我重要一次难得而又难忘的经历,这将会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
  听到老师说起这事,我就倍感激动。这是一个难得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有可以去帮助别人。再三询问下,大概了解了监狱教学的情况,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这一次这么有意义,很值得去做的活动。
  电视、电影真的不应该看太多,有些脱离现实了。只有自己去体会才知道什么是现实。监狱一点也不恐怖,是我们自己给了它一个第一印象。服刑期的人都很好学、很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因为这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可以学到从未涉及的知识,多少有收获吧!等服刑期满后出去对他们是很有用的,尽管它只是一个证书。
  我们从服装的最基础讲起,从服装量体、号型、面料等,不断延伸到纸样、工艺流程等。虽然支教时间不长,但可以看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从讲课过程中,看他们认真的眼神、积极的提问和我们之间的互动,像是我们有种早已熟悉的感觉,从不陌生。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带歧视的眼光和态度对待他们,这样是不公平的。我们应给予他们温暖和帮助,让他们觉得这个现实世界并不可怕,并没有远离。
  这次支教让我认清了监狱是怎么样的,让我认识了他们,感谢他们,更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平台给我们去锻炼。

 

去惠州监狱支教的心得体会

服装系09服装2班   顾朝鹏

  能被老师推荐去惠州监狱做支教,我感到很荣幸。虽然在刚接到去监狱支教的任务时,因为面对的学员是监狱里一群服刑期的犯人,所以刚开始会有点犹豫,有点担心,考虑到这是否会造成人身安全的威胁,但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成增长见识,增长阅历,还可能会在记忆的星空中,留下一丝灿烂的星光,于是我义无反顾的接受了挑战。
  但当我们亲身踏进惠州监狱,并开始近距离接触这群特殊的学生时,我们才深刻的体会到当代监狱管理模式跟电视上看到的旧社会监狱的管理模式相差太远了。从刚开始步入监狱到完成了一天的授课过程,我发现监狱里的人一样的可近可亲,“学生”们都很有礼貌,而且也很热爱学习,监狱的天空跟外面一样蓝,环境规划也很好,给人的感觉就是置身在一所大学院校中,在里面生活不会令人感到压抑,依然有鸟语花香。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外面还了解到,他们的生活也有着外面世界的精彩,虽然有他们的权力与自由受到限制,但是他们依然可以报名去玩国家提供的乐器等文艺器材,也可以参加文艺活动,劳动也是一天八小时制,晚上也有电视可以收看,也有学习的机会。很快,一个多月的支教任务就轻松愉快地完成了。
  经过一次的支教生活,我的平等意识越来越强烈,我认为在同一片天空下生活的人们,无论贫穷或是富有,无论在某个领域权力多大,或是身份多卑微,我们都应该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即使面对的是监狱里自由与权力收到先限制的犯人们,我们也应该用同样的心态,同样的态度跟他们相处,让他们也能热爱生活,对将来抱有希望。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